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亂拉脫歐唱灣區 梁振英批《蘋》老屈

2019-02-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蘋果日報》等反對派喉舌不斷唱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昨日的社論中就以英國脫歐一事借題發揮,稱大灣區互聯互通、市場一體化,將令香港成為「英國受歐盟制約而面對的困擾翻版」,屆時「要求脫灣、擺脫被規劃命運的聲浪將勢不可擋」。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fb發帖,批評該篇社論將香港和內地的關係等同英國和歐盟的關係,是在指鹿為馬,又指脫歐已為英國帶來極大的困擾,「蘋果日報逢中必反,今天,理屈辭窮已經到了這個程度。」

《蘋果》昨日發表以《從英國脫歐預見香港脫灣》為題的社論。社論作者李平聲稱,粵港澳大灣區是「強行」把三個不同文化、法律、貨幣的經濟體糅為一體,「恍若一個由不同基因組合而成的畸胎。」在區內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市場一體化實現後,對香港的衝擊將會「惡化」。

無視兩者異同 恫言衝擊香港

李平聲稱,英國脫歐一事,反映「經濟發展水平不同的國家、經濟體強行融合引發矛盾與衝突,已堪為粵港澳大灣區殷鑑」;「香港將面對英國要求脫歐時最不滿的移民系統失衡、付出與回報失衡、公共資源被外來人口侵佔等困擾,一些現時支持入灣的港人恐怕也會轉恁A要求脫灣、擺脫被規劃命運的聲浪將勢不可擋」云云。

梁振英昨日以《大灣區不是歐盟, 蘋果社論指鹿為馬》為題發帖,批評《蘋果》社論作者李平,將《規劃綱要》下香港和內地的關係等同英國和歐盟的關係,絕對是不倫不類,指鹿為馬,「任何對歐盟問題稍有常識的人,不要說報章主筆,都不應該犯這種低級錯誤。」

他反駁李平以「英國的經驗」、「預見」「市場一體化對香港的衝擊也將惡化」的觀點:「李平應該知道:歐盟的市場一體化有兩個重要元素,一是單一市場(single market),二是關稅同盟(customs union)。在《規劃綱要》之下,香港和其他大灣區城市既不是單一市場(例如內地的工人不可以來香港工作),也不是關稅同盟(香港和內地之間設有海關,歐盟國家之間沒有)。」

針對李平在文中稱,英國人尋求脫歐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英國「須遵從歐盟制訂的法例與司法裁決,包括移民、邊境管制,被視為喪權辱國」,梁振英反駁,歐盟有歐洲議會之設,功能就是為歐盟28國立法,「但中國全國人大立的法律,必須是限於外交和國防等的法律才可以在香港實施,因此李平說的英國『須遵從歐盟制定的法例與司法裁決』和香港的情況也是風馬牛不相及。」

梁振英直言,脫歐已為英國帶來極大困擾:企業出走,工人開始失業,受歐盟資助的科研項目停擺,在歐洲工作和退休定居的英國人不知所措,更有英國人開始在家中儲存食物和藥品。

「不少在兩年半前的公投中投票贊成脫歐的英國選民,今天公開表示當時被政客誤導,沒有全面了解脫歐的惡果,因此要求第二次公投。一般估計,如果英國就脫歐問題作第二次公投, 甚有可能扭轉兩年半前的結果。」他說:「蘋果日報逢中必反,今天,理屈辭窮已經到了這個程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