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槍械室示真槍 探員未必佩槍

2019-02-24
■廉署向市民展示槍械組歷來所配備的槍。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廉署向市民展示槍械組歷來所配備的槍。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槍械設備室是市民關注的另一個熱點,陳列廉署探員們使用的三代手槍,包括1991年前使用的、與軍裝警員佩槍相同的左輪手槍,1991年至2005年使用的小型左輪槍,2005年至今使用的奧地利產半自動曲尺手槍,及探員訓練用的藍色和紅色曲尺訓練手槍。廉署職員介紹,探員使用的第一代左輪手槍體積太大,第二代槍管太短,準確度低,因此引入第三代火力強大、精確度高的曲尺手槍。

廉署職員表示,現在用的曲尺手槍比之前重約1公斤的左輪手槍輕很多,只有600克,火力也強大很多,一個彈夾有15發子彈。藍色訓練手槍只能射擊沒殺傷力的粉彈,紅色訓練槍則不能裝彈,用於訓練新探員如何扣槍機。半自動手槍如何扣槍機,對射擊準確度很重要。

職員並介紹,原來並不是所有廉署探員都可以佩槍,只有廉署火槍隊探員佩槍,廉署保護證人或採取拘捕行動時,火槍隊才會行動。廉署火槍隊目前有約70名隊員,須經8周嚴格訓練後才能佩槍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