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人港稅」方案「有得傾」

2019-02-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不少意見要求內地實行「港人港稅」、即在內地居住的港人只須按香港稅率交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表示,中央清楚知道港人關注在內地生活的稅務問題,因此未來在落實大灣區發展時,會繼續向中央及有關部門反映和討論有關問題,並會考慮各個方案包括「港人港稅」,又強調不會「封後門」。

重申不會「封後門」

聶德權昨日在電台訪問中表示,香港在大灣區發展中,經常與內地方面有很多密切聯繫,所以港人需要不時往返內地,甚至可能要在內地居住。如果大灣區要成為盡量便利港人生活、就業和就學等方面的空間,繳稅的問題肯定是一個關注,重申政府會探討每一個建議,包括「港人港稅」,強調不會「封後門」

他續說,中央清楚知道港人關注在內地生活的稅率問題,因此未來在落實發展時,會繼續向中央及有關部門反映和討論稅率問題。

不過,聶德權呼籲香港社會各界要設身處地思考,若港人在內地工作,享受內地福利,但就按香港稅率納稅,是否完全適合,他又指,若果有個別城市希望招攬人才,可以透過吸引人才政策,讓公司或政府為相關人才提供稅務補貼。

他提到,稅務問題主要有三方面,包括港人在內地生活可否只按照香港稅率、而非以內地稅率交稅;現時港人每年在內地住滿183日須繳交內地稅款,是否仍有寬限空間;港人在內地住滿183日,應否就內地以外的收入交稅。他坦言,稅務是比較複雜的議題,但強調在大灣區發展當中,香港一定會關注有關問題。

至於《規劃綱要》沒有寫到「港人港稅」,聶德權重申,綱要只是方向性文件,所以當中列舉的都是有利整個區域發展的重要政策範疇,無論綱要有否提及,都必須處理稅務問題,並強調稅務屬於國家政策,所以需要與中央有關部委商討,而這些關注也是清晰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