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規劃無礙港優勢 譚Sir拍片釋民慮

2019-02-24
■譚耀宗表示,大灣區發展會令港人就業、創業甚至安老的選擇增加。 短片截圖■譚耀宗表示,大灣區發展會令港人就業、創業甚至安老的選擇增加。 短片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佈後,不少市民對具體內容仍有不少疑問。全國人大常委、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譚Sir)近日就拍片「快問快答」,其中強調香港有良好基礎,加上優勢會在《規劃綱要》下進一步發揮,毋須擔心內地城市「威脅」香港,而「一國兩制」在《規劃綱要》中也有明確表述,大灣區發展不會如反對派聲稱的「衝擊『一國兩制』」。

基礎厚如添翼 毋須擔心「威脅」

譚耀宗在短片中強調,大灣區發展會增加港人的就業、創業甚至安老等空間,因為範圍包括內地9個城市和港澳兩個特區,「大家的選擇會變多了。」

他並回應了不同的問題。就有人擔心內地城市發展會追上來,「威脅」到香港的優勢,他直言毋須擔心,因為根據《規劃綱要》,香港優勢會進一步發揮,加上香港已經有相當好的基礎,仍以一定差距領先內地9個城市。

反對派一直聲稱大灣區發展會「衝擊『一國兩制』」,譚耀宗強調「這是不會的」,因為「一國兩制」在《規劃綱要》中寫得很清楚,香港繼續有獨立關稅區、貨幣及本身的法律制度,這是不同於其他城市的。

至於香港青年有何途徑到大灣區發展,他表示,如有香港青年考慮到內地創業,更有一些想法或計劃,可以回內地找一些鼓勵青年創業的地方嘗試一下,如一些企業孵化中心,而現時廣東省正推動建立資訊平台,為年輕人提供創業及就業時的資料,亦會解答他們提出的疑問。

在安老方面,譚耀宗指現時香港福利中很多未能在內地通用,特區政府可考慮再放?一點,例如長者醫療券目前只容許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使用,日後可考慮擴展至在大灣區其他甲級醫院使用,並希望大灣區可以多建立一些港式醫院,讓遷到當地定居的港人選擇就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