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理大夥皇家藝院合建AI實驗室

2019-02-27
■理大及皇家藝術學院代表,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後排正中間)見證下簽署諒解備忘錄。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理大及皇家藝術學院代表,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後排正中間)見證下簽署諒解備忘錄。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理工大學與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CA)昨日簽署諒解備忘錄,並正向政府申請「AIR@InnoHK」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項目,共同成立「理大 | RCA人工智能設計實驗室」,兩校期望能於智能時裝設計、人體工學設計等範疇創造新知識,並將其轉換為便利人們生活、甚至是提高醫療水平的新產品。

理大暫任校長、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陳正豪及皇家藝術學院校長Paul Thompson,在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見證下簽署諒解備忘錄。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健全的法律制度、知識產權的保護及繁盛金融業,均有利將科研成果商品化,她期望兩校的合作能進一步為人工智能領域作出貢獻。

陳正豪致辭時表示,實驗室將結合兩所院校的專長,為香港、乃至大灣區的創科發展作出貢獻。

Paul Thompson則表示,作為全球頂尖的藝術及設計大學,非常高興能與理大合作,相信該實驗室能發揮雙方的長處。

AI+設計 申6億元項目

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嶼惘羲磳隉A兩校專長均在設計及應用,期望能建立全球首創及領先的研究設施,促進人工智能與產品設計的融合。他透露,兩校正向政府申請「AIR@InnoHK」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項目,整個計劃為期5年,申請款項為6億元,待政府完成審批工作,預計最快於今年第三季於科學園內成立人工智能設計實驗室。

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鄭翼雄時裝教授黃偉強表示,實驗室將聘請約20名研究人員,就社交機器人、人體建模、智能紡織品等範疇進行研發工作。他表示,人工智能在生活中已不可或缺,特別在醫療行業,社交機器人若能準確地識別病人的情緒與狀況,則能增加人機的互動,提升醫療服務水平。

此外,在人體工學設計及人體建模方面,實驗室將會利用大數據,設計適合人體應用的嶄新醫療工具,例如糾正脊柱異常彎曲的用具。

該實驗室也將專注於智能紡織品和服裝設計的研究,黃偉強強調,人工智能雖然無法取代時裝設計師,卻能帶給設計師新的靈感,加快各個領域的發展速度。

同時,實驗室會投放資源研發未來材料,例如設計嶄新布料,可以隨時監控人體體溫,提供醫療方面的數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