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言必有中】紫砂壺的人生哲學

2019-02-27
■紫砂壺是中國一種傳統的茶壺,以江蘇宜興出產的最好。資料圖片■紫砂壺是中國一種傳統的茶壺,以江蘇宜興出產的最好。資料圖片

筆者家人好茶,每天都要喝上數杯。茶葉、茶包、茶餅、普洱、香片、人參烏龍,如數家珍地分享給登門造訪的友好,樂此不疲。記得有一次,他到內地遊玩,買了一個如手掌大小的紫砂壺,珍而重之地展示我們眼前。作為門外漢,其體積大小及價格的比例實屬意料之外,然他卻滿意自己撿到寶。

紫砂壺是中國一種傳統的茶壺,以江蘇宜興出產的最好。其泥礦屬沉積岩,每色礦岩相疊,由鱗片狀紫泥、本山綠泥、白泥、黃泥和紅泥構成,統稱紫砂泥。明代李漁讚壺:「壺必言宜興陶,較茶必用宜壺。」

據說在紫砂壺中的茶水,即使過夜也可喝,但其他的則不能。當然,它的珍貴面不在於能否保存一杯茶的生命,而是其製作過程的一絲不苟及對用料的講究,更進一步的,就是它與我們做人的關係。

養紫砂壺是一門十分高深的學問。新出爐的紫砂壺是沒有光澤的,不能直接用來泡茶,要經過清洗、降火、滋潤及重生種種工序,方可使用。飲用時又要小心注意,一把壺只能泡一類茶,不可泡多種類茶葉,否則此壺泡出來的茶味道就不純正,之後怎樣補救也來不及了。

同時,一把壺是要休息的,一般用上兩三個月後,就要洗淨自然陰乾,放在通風的地方約一個月,這樣就可以讓紫砂壺再使用時更好地吸收茶味,發揮其功用。

這與我們人生一樣。要成事,斷不能一步登天,我們還是需要經過重重階段,逐步逐步成事。同時,所謂世事如棋,我們決定人生的每一步也無法返回,所以我們要認真決定每一個重要階段,否則便恨錯難返。共勉之。

■廖尹彤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語言通用教育學部講師

網址:www.hkct.edu.hk/

聯絡電郵:dlgs@hkct.edu.hk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