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粵語語法】係位構造

2019-02-27

由係數詞和位數詞所組成的數詞,可稱為「係位構造」,如「四千」;幾個係位構造可組成「係位組合」,如「四千三百二十一」。要詢問當中的係數詞,應該用「幾多」,也可省略為「幾」,如「四千幾多百二十一」。要詢問當中的係位組合,可用「幾多」,也可省略為「幾」,如「四千幾(多)」。如果有係數詞「零」,「四千零幾多」所問的數值可由4001到4099,而「四千零幾」似乎傾向問4001到4009,可能受到音節的制約,「幾」傾向問單音節的係數詞,「幾多」可問多音節的係位組合。

純粹用係數詞構成的數詞,如「四三二一」,要詢問當中的係數詞,只能用「乜洁v(什麼),不能用「幾多」,如「四乜洃G一」可以說,但「 四幾多二一」不能說。不過,「乜洁v和「幾」都好像可以用來問最後一個位的數詞,如「四三二乜洁B四三二幾」都可以,「四三二幾多」的接受度稍差。詢問序數詞當中的數字,只能用「幾」或「幾多」,不能用「乜洁v,例如「一九四幾年」能說,但「 一九四乜浀~」不能說。可能受到音節的制約,「一九四幾年」(用來問一九四五年)可以說,但「 一九四幾多年」不能說,因為「一九四幾多」超過了原來「一九四五」音節數目。又如「一九幾多年」能說(用來問「一九四五年」),但「一九幾年」反而不好。

書籍簡介︰本書運用現代語言學方法,將粵語作為一個完整的語言系統,從詞彙、詞法、句法等方面,全面論述粵語語法上的種種表現,兼論粵語音系和各種拼音系統的異同。一方面可作為研究和學習粵語的教材,讓讀者對粵語的語言特點有較為完整的認識;另一方面,以讀者熟悉的具體語言事實來說明比較抽象的理論,做到既能介紹粵語特色,又能普及語言學基本概念。■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