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學講堂】喝茶能放鬆 成分助紓壓

2019-02-27
■許多人喝茶,都是因為喜歡茶能令人放鬆心情、鎮靜一下的感覺。 網上圖片■許多人喝茶,都是因為喜歡茶能令人放鬆心情、鎮靜一下的感覺。 網上圖片

大家都應該有喝過茶,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除了水以外,茶可能是全球最多人飲用的飲料:全球人口每天共飲用多達20億杯茶;全球至少有60個國家和地區種植茶葉作商業買賣,每年出產茶葉超過200萬噸。許多人喝茶,都說是因為喜歡茶能令人放鬆心情、鎮靜一下的感覺。這種感覺又是否真實呢?如果是真實的話,茶又是怎樣令人放鬆呢?

含有咖啡因 提升警覺性

2018年,韓國的一個研究挑選了超過9千名19歲或以上的研究對象,發現當中每星期喝3杯茶或以上的,罹患抑鬱的比率比喝茶沒有這麼頻繁的低21%。不過,這類研究有一個缺點,就是無法明確指出喝茶是否真正影響抑鬱(或是身體的健康)。例如說可能是準備泡茶、靜心坐下來品茶或是喝熱水這些過程令人健康,而與茶葉本身並無太大關係。

我們自然可以進行更清晰的實驗去查探其中的因由。在2007年,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心理學家斯特普托(Andrew Steptoe)要求他的研究受訪者飲用黑茶或是一種含有咖啡因的替代品。綠茶葉本身含有大約5%的咖啡因,而我們早已知道咖啡因有助改善情緒,提升警覺性及認知能力,因此是茶擁有「神奇功效」的一個原因。不過咖啡因是否唯一的原因呢?

為了撇除研究受訪者的心理作用,斯特普托將實驗中的黑茶及替代品都做成顏色相類的果味沖劑的模樣,以求受訪者無法分辨他們究竟飲用了什麼。飲用了黑茶或替代品多個星期後,受訪者會被要求參與兩項會令他們感受到壓力、血壓及心跳顯著上升的工作。

結果發現,完成工作後喝黑茶的組別,口水中皮質醇(cortisol)的分量,比喝替代品的組別明顯為少。皮質醇被稱為「壓力荷爾蒙」,協助身體應付壓力,因此可以用來反映我們感受到的壓力水平。

主觀感受方面,喝黑茶的受訪者自行評價的壓力水平,也比喝替代品的受訪者為低。如此看來,茶真的有助減壓呢。

茶氨酸減壓 皮質醇降低

那除了咖啡因外,茶之中還有什麼成分帶來這些正面的效果呢?現在我們知道茶氨酸(L-theanine)這種氨基酸就是其中一種。在2016年,澳洲斯文本科技大學(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心理藥理學家沙利(Andrew Scholey)進行了一個設計相類的實驗:志願參與者飲用了含有200毫克茶氨酸的營養飲料後,也被要求進行一些容易引發壓力的工作。

結果發現,與飲用替代品的組別比,他們主觀壓力的感覺和皮質醇水平都較低。沙利和他的團隊更利用腦磁圖(MEG)技術去探究茶對人腦的影響。

他們發現喝茶的人腦中出現更多的alpha腦波,而我們已知這種低頻率的腦波的確與腦部放鬆有關。沙利更指出茶令部分腦部放鬆,減低對其他部分的影響,令我們更能集中。

小結

茶的功效看來已得到我們的肯定。好一些研究人員仍在繼續努力,希望能將茶用於醫藥方面。■張文彥博士

香港大學理學院講師

短暫任職見習土木工程師後,決定追隨對科學的興趣,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取得理學士及哲學博士學位,修讀理論粒子物理。現任香港大學理學院講師,教授基礎科學及通識課程,不時參與科學普及與知識交流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