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河內直擊】看前律師作證 特朗普捱通宵分心

2019-03-01
■朝鮮民眾閱讀有關美朝峰會的報道。 法新社■朝鮮民眾閱讀有關美朝峰會的報道。 法新社

國內危機蓋過外交大事 記者會疲態盡顯

短短24小時內,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地球東西兩端分別遇上就任以來最大麻煩,美朝峰會談判破裂,某程度上或仍可靠未來繼續協商來補救,對特朗普本身未算構成太大打擊,但同一時間在美國國內,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在國會聽證會作證的新聞,卻肯定令特朗普寢食難安,甚至威脅他的總統之位。事實上,科恩聽證會不但分散了美國媒體對峰會的報道焦點,更令特朗普大為分心,他昨日在記者會上疲態盡顯,相信便與前一晚通宵收看聽證會直播有關。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曉敏 河內報道

今次美朝峰會舉行前,特朗普在國內已經遭遇多項重大挫敗,包括爭取邊境圍牆撥款未見成果,更有前競選團隊女成員指控曾遭特朗普強吻。特朗普顯然想藉外交事務轉移視線,例如借委內瑞拉危機大造文章,並自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名自己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可見他非常希望可以在今次峰會取得成果。

twitter連環發帖炮轟

不過特朗普抵達越南後,美國傳媒卻未有如他所願般大篇幅報道峰會情況,反而不少媒體的焦點都集中在科恩的聽證會上,就連特朗普本人也不例外。前晚與金正恩會面前,特朗普便曾在twitter發文,批評科恩為了減刑說謊,是不可靠的證人。晚宴之後,特朗普亦立即返回酒店觀看聽證會相關報道,並轉發他早前抨擊科恩的twitter帖文。

科恩的聽證會於河內時間前晚深夜11時多開始,特朗普昨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有否觀看記者會直播時,承認「在(時間)許可的情況下盡量看了」,他沒有透露看了多久,卻能夠仔細說出科恩證詞的細節,並形容科恩「95%講大話」。特朗普又批評民主黨人故意安排科恩在峰會期間作證,形容做法「惡劣」。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歷史系教授澤利澤指出,特朗普並非首位美國總統在處理重要外交事務時,被國內問題從後插上一刀,當年尼克松、里根和克林頓也試過。不過他指出,特朗普不懂得區分外交和國內問題,自然容易分心,相反當年克林頓下令轟炸伊拉克時,眾議院正計劃彈劾他,當時克林頓未有因此停止處理外交事務,反而非常得體地回應道:「我正專注於外交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