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河內直擊】早上聞「最好答案」 中午不見影蹤

2019-03-01
■特朗普與金正恩酒店的泳池旁一起散步。 路透社■特朗普與金正恩酒店的泳池旁一起散步。 路透社

特金未現身工作午宴 50分鐘後宣佈取消

第二次美朝峰會昨日以反高潮告終,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一片和諧氣氛下,突然以無協議情況草草結束峰會,使在場記者以至全球大感意外。由美朝首腦前晚見面至昨日中午會談結束為止,這次峰會歷時不足一天,氣氛變化之大出乎各方意料。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曉敏 河內報道

在今次峰會開始前,特朗普和美國高層官員連日向朝鮮示好,更為放寬制裁開出條件,呼籲朝鮮採取「有意義的行動」,大幅減少核武威脅,又表明不會急於要求朝鮮棄核,願意舉行更多美朝峰會。

單獨會面提早15分鐘結束

特朗普與金正恩於前日傍晚,在索菲特大都會酒店單獨會面,其後共晉晚宴。雖然消息人士透露,美朝官員對晚宴安排爭拗不斷,導致菜單遲遲未能落實,不過晚宴整體順利舉行,例如特朗普在席上形容與金正恩關係特殊,金正恩亦稱讚特朗普勇敢。特朗普晚宴後再於twitter發帖,稱與金正恩的對話非常好。

峰會昨日上午繼續舉行時,現場氣氛較前晚更好,金正恩在會面開始前,更破天荒透過翻譯回應外國記者提問,稱對會談感到樂觀,表明願意棄核,特朗普亦稱朝鮮棄核速度並非最重要。金正恩其後與特朗普單對單會面,二人表現輕鬆、面露微笑,儘管會面時間比預算中短,但記者普遍不認為會談出現問題,而兩位領袖一同在酒店泳池畔散步時匆匆返回室內,記者亦估計只是因天氣悶熱潮濕。

美朝官員其後舉行擴大會議,這時會面氣氛仍然良好,金正恩再次回應外國記者提問,重申有決心達至無核化,特朗普聞言更大讚「這是我聽過最好的回答」,二人亦表明有意互設聯絡處。不過韓國傳媒此時已發現,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李洙墉缺席擴大會議,使美朝代表出現「4對3」局面。

午宴原定12時舉行 菜單昨晨公佈

峰會氣氛的轉捩點發生在中午,美朝官員原定當地時間中午12時舉行工作午宴,白宮昨晨亦已公佈菜單,特朗普和金正恩卻遲遲未前往宴會廳。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約於12時50分正式宣佈午宴取消,美朝雙方正總結峰會,特朗普亦會把原定下午4時舉行的記者會提前兩小時,較原定雙方簽署聯合聲明的時間更早,當時媒體已估計雙方不會發表聲明。

約半小時後,特朗普和金正恩的專車分別從酒店離開,白宮其後證實,美朝未能達成任何協議。特朗普亦結束所有在河內的行程,舉行記者會後隨即登上「空軍一號」專機回國,峰會在突兀氣氛中宣告結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