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河內直擊】峰會戲劇性落幕 特朗普提早返美

2019-03-01
美朝峰會提前兩小時結束,特朗普隨即飛返美國。 路透社美朝峰會提前兩小時結束,特朗普隨即飛返美國。 路透社

拒朝要求全撤經濟制裁 午宴取消

原本已經不被寄予太大期望的第二次美朝峰會,以最戲劇性的方式,在未有達成任何協議下草草落幕。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早上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單對單會談並舉行美朝擴大會議後,原本良好的會面氣氛突然急轉直下,雙方未有按照原定計劃共晉午餐,特金兩人更先後離開會場,最終由白宮證實會談提前兩小時結束,美朝未能達成共識。特朗普其後於記者會上,將會談破裂歸咎於朝方要求撤銷所有制裁,但美方無法接受,他強調會議並非不歡而散,並重申與金正恩關係仍然很好,只是「有些時候必須離開」(Sometimes you have to walk)。■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曉敏 河內報道

直至昨日擴大會議前,特朗普與金正恩之間的關係仍然很融洽,昨日早上兩人按照計劃,在河內索菲特大都會酒店舉行單對單會談,會前兩人延續前一晚晚宴時的正面氣氛,互相寒暄並接受記者提問,雙方之後更在酒店泳池旁邊的小花園散步,其間透過傳譯員不斷有講有笑,然後才進入室內會談。

朝官員缺席 會談罕比例失衡

不過這時會談過程開始脫離原定計劃,兩人原定會談45分鐘,但結果早了15分鐘便結束,雙方隨行官員於是加入舉行擴大會議。擴大會議上,美朝雙方原定在領導人外各派3名高級官員出席,但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李洙墉突然缺席,出現罕見的比例失衡場面。會議開始前,特金兩人仍然如常地接受記者提問,對會談結果仍然樂觀,不過當記者離場後,會議室內進展卻開始出現變化。

到了中午,雙方原定移師宴會廳舉行午宴,但先到現場等候的記者遲遲未見美朝代表現身,開始議論紛紛,部分記者更開始猜測談判失敗。經過大半個小時等候後,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終於證實,由於美朝雙方未能達成共識,峰會決定提前兩小時結束,亦不會舉行午宴。到下午1時半左右,特金兩人更先後離開會場。

美方悉秘密核設施 朝感吃驚

下午2時,特朗普在下榻的JW萬豪酒店舉行記者會,比原定早兩小時。特朗普強調,這次美朝雙方確實準備好了無核化協議的文件,但他認為現在不是簽字的合適時機,因而決定不簽署並離開會場。他指出談判破裂的主因,是朝方要求華府全面撤銷經濟制裁,卻未有同意徹底無核化,但美國絕不輕易放寬對朝制裁。

特朗普表示,金正恩曾經提出廢棄寧邊核設施,但他認為單是這項條件並不足夠,更當場指出朝鮮還有一些不為人知的鈾濃縮設施。特朗普形容,朝鮮似乎對美方知道這一點感到吃驚。他強調支持撤銷制裁,前提是朝鮮需做得更多,又指出兩人曾考慮其他選項,但最後決定維持現狀,「我今日也可以簽署協議,然後別人就會說:『啊,這協議真糟糕。』」

不過特朗普同時強調與金正恩良好關係不變,形容會談具建設性,金正恩性格特別,「我們都想做些特別的事」。被問到會否舉行第三次峰會,特朗普表示雙方未有談及。

記者會結束後,特朗普立即啟程回國,陪同他到越南的國務卿蓬佩奧則轉到菲律賓訪問,後者在飛機上表示,美朝仍然有機會舉行更多會議,但現階段未有即時計劃,並認為雙方經過今次峰會後均需要時間重整陣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