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無協議好過壞協議

2019-03-01
■河內報章頭條報道。 美聯社■河內報章頭條報道。 美聯社

美朝第二次峰會最終未能達成任何協議,令外界大失所望。不過多名專家分析指出,即使峰會沒有成果,特朗普亦可藉此表明美國立場,不會任由朝鮮予取予攜,外交談判本身是「長途賽」,一時得失不代表美朝交涉就此告終。

前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主任車維德直言,河內美朝峰會徹底失敗,估計美朝首腦短期內不會再會面,但他讚揚特朗普的做法,「他要求朝鮮多做一點,寧願沒有協議,也不要壞協議。」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分析師金洙稱,特朗普早已表明不急於與朝鮮達成協議,峰會結果或更令朝鮮失望。美國智庫Defense Priorities高級研究員戴維斯形容,金正恩的要求如同「獅子開大口」,若動輒答允,朝方日後只會提出更高要求,但特朗普正「手握所有籌碼」,金正恩將來再次尋求美國讓步時,料需付出更大代價才有望成事。

如長篇愛情韓劇開端

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研究員戴維.金(譯音)估計,美朝外交談判遠遠未結束,「若把特朗普與金正恩的關係想像成韓劇,這只是長篇愛情故事的開端,只要他們繼續投入這段關係,便會有好結果。」不過,韓國世宗研究所統一戰略研究室室長李成賢指出,特朗普在美國本土面臨的政治壓力愈來愈大,加上美國明年舉行大選,估計他難再抽身處理朝鮮事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