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市場大跌眼鏡 韓股匯應聲挫

2019-03-01

投資者原本憧憬美朝在今次峰會就無核化達成協議,結果雙方取消工作午宴和簽署聯合聲明儀式,令半島前景陰霾密佈,拖累韓國和日本股市應聲下跌。韓國KOSPI指數昨日收市跌1.76%,報2,195點,是去年10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韓國創業板KOSDAQ更急跌2.78%,收報731點,與朝韓經濟合作有關的股份成為重災區,韓國現代電梯公司股價暴跌18.55%。

科企股沽壓沉重,三星電子下跌3.53%,收報45,100韓圜;韓國第二大晶片公司SK海力士半導體和LG電子,亦分別下挫5.02%及2.35%。韓圜匯價下跌0.5%,報1,124韓圜兌1美元。韓國5年期國債孳息率升0.3個基點,升至1.876厘。韓國今日為紀念抗日獨立運動「三一節」,金融市場休市。

早前宣佈在韓朝、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營運渡輪的韓國船公司Hanchang過去半個月,依靠外界對峰會的憧憬累升逾一倍,結果美朝談判破裂的消息一出,Hanchang股價馬上由升轉跌,收報3,200韓圜,大跌22.71%,負責營運朝鮮金剛山度假村的韓國企業Ananti亦重挫25.83%。

日本股市方面,日經平均指數和東證指數(TOPIX)均跌0.79%,分別收報21,385點和1,607點。

分析師指出,美朝取消工作午宴和聯合聲明簽署儀式,投資者視為壞徵兆,故大幅拋售科企股及可能參與朝韓經濟合作項目的公司股份,「原本對峰會滿懷希望,如今變成極度失望」。網上交易平台公司IG的市場策略師潘婧怡則表示,市場不預計美朝很大機會達成協議,但認為至少不會較去年新加坡峰會更差,如今談判破裂,令市場感到憂慮。盛寶金融澳洲市場策略師克雷表示,若傳出更多壞消息,將觸發投資者大舉洗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