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發地方債3萬億挺重點項目

2019-03-06
■川藏鐵路拉林段貢嘎雅魯藏布江大橋去年底已鋪軌。 資料圖片■川藏鐵路拉林段貢嘎雅魯藏布江大橋去年底已鋪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兩會報道)今年財政政策明顯發力,除了赤字率提高到2.8%,地方專項債券較上年增加8,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增至2.15萬億元,再加上列入赤字的9,300億元地方債,今年新發地方政府債券超過逾3萬億元,市場預計將支持地方基建投資回暖。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2019年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增效。今年赤字率擬按2.8%安排,比2018年預算高0.2個百分點,財政赤字2.76萬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赤字1.83萬億元,地方財政赤字9,300億元,分別高於2018年2,800億元和1,000億元。

李克強表示,適度提高赤字率,綜合考慮了財政收支、專項債券發行的因素,也考慮為應對今後可能出現的風險留出政策空間。財政赤字率在2018年短暫下調後,今年又小幅上升,但低於3%的警戒線。

此外,李克強表示,今年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2.15萬億元,比去年增加8,000億元,為重點項目建設提供資金支持,也為更好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創造條件;並合理擴大專項債券使用範圍,繼續發行一定數量的地方政府置換債券,減輕地方利息負擔;鼓勵採取市場化方式,妥善解決融資平台到期債務問題,不能搞「半拉子」工程。

鐵路公路水運投資佔2.6萬億

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不列入赤字,自2015年首次發行後,規模逐年增加,從2015年1,000億元,到2016年4,000億元,2017年8,000億元,2018年1.35萬億元,今年再增8,000億元。

此外,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出,合理擴大有效投資,緊扣國家發展戰略,加快實施一批重點項目。今年要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公路水運投資1.8萬億元,再開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川藏鐵路規劃建設,加大城際交通、物流、市政、災害防治、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礎設施投資力度,加強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同時,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5,776億元,比去年增加400億元。

為穩定投資,今年將適當降低基礎設施等項目資本金比例,吸引更多民間資本參與重點領域項目建設;落實民間投資支持政策,有序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李克強特別強調,政府要帶頭講誠信、守契約,決不能「新官不理舊賬」,拖欠企業的款項年底前要清償一半以上,決不允許增加新的拖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