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灣區商機無限 粵港澳同台論融通

2019-03-06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林少春、高開賢(從左至右)接受採訪後離開「代表通道」。 新華社■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林少春、高開賢(從左至右)接受採訪後離開「代表通道」。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兩會報道)昨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前一小時許,此次會議的首場「代表通道」正式啟動,共有8位人大代表走上台前回應記者關切。其中,三位分別來自粵、港、澳的人大代表從各自角度共話三地融通,暢言粵港澳大灣區無限商機。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少春率先點讚三地深度合作中的港澳作用。他表示,港澳在廣東發展中不但帶來了資金,也帶來了市場化的管理理念,今後三地「有事好商量」,一定能實現合作共贏。

林少春:三地多商量實現共贏

「廣東的第一個外資企業、第一條投資的高速公路、第一個外資五星級酒店,都是港澳企業投資的。」林少春說,「據統計,累計到去年底,廣東引進外資超過四千多億美元,60%以上是通過港澳地區投資或者轉口投資而來的。」

林少春表示,接下來廣東將重點在規則方面與港澳進行聯通、貫通、融通。「比如,港澳地區城市管理的經驗很好,營商環境也是一流的。」他說,「此外,港澳在投資貿易便利化、自由化等方面也有很多好的做法,我們會學習、細化研究、制定規則。」

同時,他提出,之後還將與港澳地區協商大灣區內養老服務、醫療保障、職業制度的互認問題,爭取更多融通。他最後強調,粵港澳三地,只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就一定可以實現合作共贏。

譚耀宗:港精英獻策灣區發展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會務顧問譚耀宗首先介紹香港優勢稱,得益於「一國兩制」,香港特區可以有自己的貨幣、獨立關稅區,以及司法體系等,目前香港是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專業服務也已與世界接軌。

譚耀宗透露,港區人大代表準備向中央提出,希望可以委任一批香港各界的精英代表組成顧問團,為大灣區的發展提出可創新又可落地的建議。「其實很多港人都希望到大灣區就業、創業、安居。」他說,「希望能在青年就業、買房、港式醫院設立、銀行開戶等方面實現更便利化,加強人流、物流、資金流的互聯互通。」

高開賢:灣區將令澳門發展更好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朱燁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港澳發展問題向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高開賢提問,高開賢回答時稱,「過去我們經常講祖國好、澳門好,現在我們也可以這樣理解,融入國家越深,澳門未來越好。」

高開賢回顧澳門回歸20年來的發展情況表示,澳門每年遊客數量從回歸初期的900多萬人次增長至現今的3,000多萬人次,財政盈餘累積從回歸初期的20億元漲到了如今的5,000多億元。

作為來自商界的人大代表,高開賢表示,相信澳門商界也會積極地投入到、參與到大灣區的發展建設中。同時,他希望自己能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職責,向澳門各地推廣有關大灣區的建設情況,也希望能多聽取、收集各界意見,向國家建言獻策。他相信,大灣區將來會令澳門更方便、更便捷,同時也讓澳門可以發展得更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