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就業優先」首列宏觀政策

2019-03-06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必須把就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圖為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民族學院的大學生在宿舍觀看直播畫面。  中新社■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必須把就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圖為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民族學院的大學生在宿舍觀看直播畫面。 中新社

投千億培訓1500萬人次 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兩會報道)中國政府近年來對就業的重視一直在加碼。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年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旨在強化各方面重視就業、支持就業的導向。今年的就業目標是,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報告還指出,就業優先政策全面發力,將從失業保險基金結餘中拿出1,000億元,用於1,500萬人次的職業培訓。

報告提出,當今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就業總量壓力不減、結構性矛盾凸顯,必須把就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穩增長首要是為保就業。今年城鎮新增就業要在實現預期目標的基礎上,力爭達到近幾年的實際規模,既保障城鎮勞動力就業,也為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留出空間。

重點關注農民工等群體

2018年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左右的較低水平。近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實現比較充分就業至關重要。報告強調,2019年要多管齊下穩定和擴大就業。扎實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加強對城鎮各類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幫扶。

報告還提到,將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從失業保險基金結餘中拿出1,000億元,用於1,500萬人次以上的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轉業培訓;對招用農村貧困人口、城鎮登記失業半年以上人員的各類企業,三年內給予定額稅費減免等。

關於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報告指出,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既有利於緩解當前就業壓力,也是解決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戰略之舉。改革完善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辦法,鼓勵更多應屆高中畢業生和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等報考,今年大規模擴招100萬人。擴大高職院校獎助學金覆蓋面、提高補助標準,加快學歷證書和職業技能等級證書互通銜接。

堅決防糾性別身份歧視

報告更是明確,要「堅決防止和糾正」就業中的性別和身份歧視,比去年「消除性別和身份歧視」的提法更為有力。

針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優先就業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的問題,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昨日解讀說,這體現了今年不僅僅是強化已有的就業促進政策,而是把就業的問題置於經濟發展的全局來審視推動。經濟穩增長,首要是保就業。支持各個產業發展的同時,要大力支持那些就業容量大的小微企業和部分勞動密集型產業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