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灣區生態研究項目將落戶科大

2019-03-06
■中科院副院長相里斌也介紹了該實驗室另一分部選地廣州的具體情況(見另稿)。 受訪者供圖■中科院副院長相里斌也介紹了該實驗室另一分部選地廣州的具體情況(見另稿)。 受訪者供圖

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港分部料年底運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據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4日消息,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香港分部建設方案已正式通過審議,將由港科大牽頭多所高校組建。香港分部預計選址在港科大,籌創階段將開展與大灣區生態環境安全相關的原創性基礎研究,年內將重點解決科研資金跨境及使用的政策限制、科研方向等問題。

據悉,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廣州)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上周舉行了第一次會議,會上審議並通過了實驗室2019年至2021年發展規劃及2019年工作計劃,經費預算,香港、深圳分部建設方案,組織管理架構與註冊等內容。會議還決定成立廣東省實驗室管理委員會,任命張偲院士為實驗室主任。

將與穗總部建設優勢互補

關於此次會議內容,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相關項目負責人黃女士介紹,根據方案,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廣州)香港分部的建設將與廣州總部的建設優勢互補,第一階段主要解決體制機制融合和合作協調問題,對香港海洋科技隊伍進行協調與整合。遠期目標則力爭成為世界一流的海洋科學研發與教育中心。

「香港分部今年的建設,主要包括組建團隊,解決科研資金跨境及使用、科研項目方向等體制機制內容,並預計在年底正式投入運行。」黃女士表示,香港在海洋生物等領域科研成果十分突出,實驗室建設香港分部將加強相關領域科研力量合作,同時也響應了《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中關於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內容。

港分部最先通過審議

黃女士還透露,根據方案,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廣州)將建設2個至5個分部,而香港分部是最先通過審議的分部之一,足見廣東省對香港科研合作的重視。

據了解,香港分部預計選址在香港科技大學,並將由香港科技大學牽頭多所大學組建,籌創階段將開展與大灣區生態環境安全相關的原創性基礎研究。

中科院南海生態環境工程創新研究院院長張偲表示,香港分部可發揮「一國兩制」和粵港合作優勢,深圳分部具有優越的創新環境和強勁的創新活力,對促進省實驗室建設,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海洋高科技產業發展意義重大。

廣東三大實驗室分部科研領域一覽

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廣州)

■ 揭牌時間:2019年1月8日

■ 建設規模:選址南沙區,科研規劃用地600畝,建設6大創新支撐平台,打造5個產業孵化中心

■ 研究方向:大灣區島嶼和島礁可持續開發

■ 大灣區資源可持續利用

■ 大灣區生態可持續發展

大灣區生態環境安全相關原創性基礎研究(香港)

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珠海)

■ 揭牌時間:2018年12月26日

■ 建設規模:5年內投入50億元人民幣,建設8個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功能實驗室,6個綜合性集成創新中心,以及6個「海洋+」產業園區

■ 研究方向:前瞻性基礎和應用開發研究

■ 綜合性海洋集成技術創新

■ 海洋戰略智庫和大型海洋研究

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湛江)

■ 揭牌時間:2019年1月22日

■ 建設規模:選址湛江國家高新區海東園區,重點突出深海裝備、海洋牧場和軍民融合等方向,佈局系列海洋功能實驗室、大型科學裝置、公共平台、海上試驗場等

■ 研究方向:海洋裝備、海洋能源、海洋生物三大領域相關科研及成果轉化文章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