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海關總署:去年「洋垃圾」入境下降

2019-03-06
■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 新華社■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昨日在北京稱,去年內地固體廢物進口降幅達46.5%,今年將繼續採取專項行動打擊「洋垃圾」走私。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當天在北京開幕。倪岳峰在「部長通道」上接受記者採訪時稱,過去一年,海關堅決打擊「洋垃圾」走私,共實施五輪專門針對固體廢物的走私打擊行動,取得「非常大的威懾效果」。

此外,中國還倡議各國開展實施聯合執法行動。「如果大家一起治理『洋垃圾』,這個問題就不成為問題,如果有的國家治理,有的國家不治理,『洋垃圾』走私這個問題永遠都會存在」。倪岳峰稱,「大地女神」專項行動在全球共有75個國家和地區參加,促進了世界各國共同重視固體廢物的回收利用和處置。

在加強對固體廢物進口監管方面,倪岳峰稱,官方在口岸上對固體廢物進口實施了「最嚴格的查驗」。在有大型集裝箱檢測設備的現場,對所有固體廢物進口進行機檢;沒有大型集裝箱檢測設備的現場,通過人工掏箱查驗,實現百分之百查驗。在嚴厲監管下,去年內地固體廢物進口下降46.5%。

同時,海關還加強了源頭監管和後續稽查,對違法違規的企業一律撤銷其經營資質。

倪岳峰稱,今年將啟動「藍天2019」專項行動,繼續堅決打擊「洋垃圾」走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