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磋商金融開放 中美可達共識

2019-03-06
商務部部長鍾山透露,中美雙方同意繼續延長磋商期限。圖為容量為20,000個標準箱的中國遠洋運輸貨輪正靠向希臘比雷埃夫斯港。 新華社商務部部長鍾山透露,中美雙方同意繼續延長磋商期限。圖為容量為20,000個標準箱的中國遠洋運輸貨輪正靠向希臘比雷埃夫斯港。 新華社

貿易談判過程艱苦 欲達協議需相向而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兩會報道)2019年全國兩會第二場「部長通道」昨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開幕式後舉行,就備受關注的中美貿易談判問題,商務部部長鍾山透露,中美雙方經過90天磋商,取得了階段性的重要進展,在一些領域有了突破,雙方同意繼續延長磋商期限,並在此期間不提高關稅的稅率。鍾山指出,中美經貿磋商要達成協議需雙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人民銀行黨委書記、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表示,在金融領域開放方面,中美雙邊是完全能夠達成一致的,雖然目前還存在小分歧,但問題不是太大,此前雙方存在的一些誤解,也可以消除。

鍾山介紹,首先,中美經貿磋商要共同落實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他在此處特別強調了「共同」兩字。鍾山表示,去年12月,中美兩國元首會晤後,中美兩國股市止跌回升,也帶動全球股市上揚。這說明,兩國元首的共識,體現了中美兩國的共同願望,體現了全球的共同期待。鍾山隨後指出,中美磋商堅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則,相互尊重,就是尊重各自的社會制度和發展模式;平等互利,就是磋商的地位是平等的,磋商的成果是互利的。

雙方團隊加班加點工作

就中美磋商進展,鍾山介紹,在90天期限內,雙方開展了3輪高級別磋商。「磋商過程很艱難,也很辛苦。難就難在兩國的制度、文化和發展階段都有很大差異,雙方要達成共識,需要求同存異,付出更大努力。辛苦是因為磋商時間很短,當時確定的是兩天磋商時間,後來又增加了兩天,但還是很緊張,內容很多,需要雙方團隊加班加點、夜以繼日地工作。」

鍾山表示,磋商富有成效,取得階段性重要進展,在一些領域有了突破,雙方同意繼續延長磋商期限,在這個期間不提高關稅的稅率。目前,工作團隊還在繼續磋商,還有許多事要做,更加需要中美雙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假如中美能夠達成協議,將有利於兩國經濟發展,也有利於世界經濟發展。」

主動開放配合發展需要

郭樹清在「部長通道」上表示,最近中美雙邊貿易談判在六個方面取得實質性突破,其中服務業和匯率與金融關係很大,有實質性進展。他說,就金融領域的開放,中美雙邊是完全能夠達成一致的,雖然現在可能還有一些小的分歧,但問題不是太大。

郭樹清就此解釋,首先,中國金融開放是中國金融自身發展和中國經濟發展所需提出的主動開放;其次中美在金融業方面過去交流很多;第三,中美之前存在的一些誤解是完全可以消除的。比如美國政府包括總統特朗普在內的一些官員,指責中國操縱匯率、推動人民幣貶值來獲得競爭優勢,這並不是事實。中國一直在維護人民幣匯率穩定,沒有把匯率作為一個貿易競爭的工具。

郭樹清表示,中美接下來的談判,比較容易在金融開放領域達成共識,中方也非常有把握執行落實這些協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