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勞資談判破裂 公院支援工明靜坐

2019-03-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公立醫院醫護人員工作壓力沉重,醫院管理局早前按顧問建議提出分兩階段改善支援職系員工薪酬待遇,方案提出後雖然已經因應工會意見而作出微調,但雙方昨日經過兩個半小時開會討論最新方案後仍然未能達成共識,最終談判破裂,工會方面堅持要求一次過劃一加薪12%,並宣佈明日下午會在醫管局總部集會,預計最少有200名休班員工參與,並期望可與醫管局更高層對話。

成員包括多個不同工會代表的醫管局支援服務組別協商委員會昨日開會,主要討論局方最新提出的優化版第一階段支援職系員工加薪方案,在有關方案下,除新入職三級員工起薪點可增加7%至9%外,現職人員在未計算新一年公務員薪酬調整結果前亦可因應年資加薪最多7.5%。

料有300人響應

不過,工會在長逾兩小時的會議結束後表明不會接納新方案,宣佈明日下午5時至6時半在醫管局總部靜坐抗議,呼籲休班及下班員工參與,預計有200人至300人響應,至於集會期間需要上班的員工則會謹守崗位,避免影響市民。

工會期望行動可以令局方更高層關注事件,指如果局方繼續不理會他們訴求,不排除有第二及第三步行動。

促一次過劃一加薪12%

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副主席馮權國批評,醫管局過去多年一直未有回應工會提出的多項訴求,指前線同事均不接納新方案,「很多同事都表示千萬不能接受,不要相信他們,他們只是想透過拖延時間令事件被淡化,到時可以隨便打發我們!」

他認為,新方案會分化員工,要求局方一併調高包括抽血員在內等其他支援人員的薪酬12%。

醫管局人力資源主管彭飛舟重申,現時向工會提出建議只是支援職系員工薪酬調整的第一階段,局方在9月完成整項檢討後,會再處理第二級及第一級員工的薪酬調整。

他指加薪會追溯至今年4月1日,強調現有員工的薪酬絕不會低於新入職員工。

對於工會明日將發起集會,彭飛舟表示醫管局會繼續與員工保持溝通,聽取他們意見,重申希望員工可以先接納局方現時提出的方案,令局方可盡快以新薪酬聘請員工,吸引更多人入職,減輕現有員工的工作壓力。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早上表示,支援職系員工在醫院的工作非常重要,醫管局支援職系員工的流失率非常高,局方理解他們工作的辛勞,希望他們能以大局為重,與醫管局達成共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