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知識改變命運】聽父母教誨 信教育可改命

2019-03-08
■鍾杰華靠茪鬙嚏u教育可以改變人生」的教誨,走上教育之路。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鍾杰華靠茪鬙嚏u教育可以改變人生」的教誨,走上教育之路。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雙親病逝 偷渡坐牢 子彈頭上飛 越南華僑輾轉來港執教鞭

試過在槍林彈雨中逃亡、偷渡失敗而坐牢,曾經三餐不繼;挨到中學時,父母3年內先後患癌離世,沒有為他留下什為]產,只教會他「教育可以改變人生」。帶茬o些「驚濤駭浪」的成長經歷,主人公輾轉來到香港。誰也沒想到,昔日的落魄青年,靠茪鬙尷滷郅ㄐA導引他走上教育之路。他是鍾杰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系主任。■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鍾杰華是越南華僑,爸爸是殷實商人,家境富裕,「以前生活很舒適,想買什麼、吃什麼都可以,還可以在英文幼稚園讀書。」但由於越南政局動盪,鍾家的生活起了極大變化,「後來我家的財產被沒收,父母會被勞改,我們連吃飯都成問題,我也再沒有讀書的機會,這樣的狀況差不多維持了五六年。」

年幼逃亡 「次次都搵命搏」

為擺脫不幸的生活,家人安排當年仍然年幼的鍾杰華逃亡,結果3次都失敗,「次次都是拿命搏,船上人太多,可能隨時會沉下去,或者有子彈從頭頂飛過,其實我不知道船會駛向哪兒,只知道一定要離開。」但三次他都被警察抓住,還曾因此坐監。幸好,姐姐成功逃難到澳洲,他和父母亦終於在姐姐的幫助下,於1984年成功赴澳洲,一家團聚。

逃難澳洲 半工讀維持生計

不過,澳洲的生活也不易挨。當時已十幾歲的鍾杰華被迫直接入讀中學,但其實他根本不大識字,等於要從頭學起。家庭經濟本已十分拮据,他必須兼職維持生計,「我的英文不好,開始時只能在中國人的茶樓斟茶、洗碗,後來轉到西餐館洗碗,待語文好一些後,開始做服務員。」

生活重重的壓力,最終打垮了鍾杰華的父母。鍾杰華仍在讀中學時,雙親在3年內先後患癌離世。父母一直重視孩子的教育,不斷灌輸「教育可以改變人生」的觀念;在雙親臨終前,鍾杰華答應他們自己一定會考上大學。

「不懂就問」 遇良師練耐心

帶荇a人的期許,就算面對生活的磨礪,鍾杰華也不以為苦,「我會給自己加功課,而且不懂就問,從不怕醜,當然我會睡少一點,一直到現在,我每天都習慣只睡5個小時。」

勤奮的鍾杰華獲得中學老師的賞識,對方每天放學都會額外給他補課,「這位老師很有耐心,會和我一起讀句子、改文章。老師的關心對我來說很重要,讓我明白到做事最重要是要有耐心,只要不斷練習,就有機會做到。」

最終他考入悉尼大學,並同時修讀經濟、教育心理學、地理專業,其後又順利攻讀博士學位。他曾任職澳洲政府部門,又在保險公司擔任過助理精算師,但最終還是回歸教育領域,「因為我自己經歷過,覺得教育真的可以改變人生,所以我對教育特別有興趣。」

鍾杰華將切身經歷融入教學研究,並特別關注兒童社交、情緒議題和有讀寫障礙的孩子,希望努力轉變香港大多數父母「贏在起跑線」的教育執念(詳見另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