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勿只看重成績 子女情緒要知

2019-03-08
■鍾杰華2000年於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取得博士學位,開啟人生新篇章。 受訪者供圖■鍾杰華2000年於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取得博士學位,開啟人生新篇章。 受訪者供圖

受訪當日在大埔用早餐的鍾杰華,無意聽到鄰桌家長的談話,「她們會說這個補習、那個補習、講孩子的發展和讀名校,希望孩子將來成為精英,但很少會聊到小朋友的成長、關心小朋友是不是開心。」他表示,在亞洲,成人甚至在幼稚園時期已經關注孩子中、英、數科學習,卻忽視小朋友情緒的發展,不關注孩子的期望和心願,「很多人擔心蝕底,想要『贏在起跑線』。」

鍾杰華自然對這樣的教育理念不以為然。大起大落的童年經歷和香港頻頻出現的青少年自殺個案告訴他,相比於在幼時爭取好成績,學會處理情緒和抱有好奇則更關鍵。

他認為,每個人的人生都不會一帆風順,故此每個人都要學懂處理情緒,而幼稚園階段就應該關注兒童社交情緒發展,「如若小朋友可以做到理解自己的情緒,會對其未來發展有所助力,國外亦有研究發現,情緒處理得好,兒童成績和社交都會較好些。」

推教師培訓 助讀寫障礙童

為此他近年開展了「幼兒園兒童社會情感發展學校支持模式」的研究項目,又帶領教大幼兒教育學系,推出費用全免的「促進情緒社交能力:家庭和學校的實踐」教師專業進修課程,希望從前線教師入手,通過培訓將其理念帶入學校教學之中,讓更多幼童受惠。

直到中學才學識寫字的鍾杰華,對患有讀寫障礙小朋友的經歷亦是感同身受,特別希望能幫助這些面臨困難的孩子,「雖然我沒有讀寫障礙,但因為我沒有小學和幼稚園的基礎,所以最初和患有讀寫障礙的孩子一樣,學習面臨很大的困難,所以我特別想多了解他們。」所以,多年來他一直堅持相關方面的研究和知識向大眾普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