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大學遊蹤】赴京幼園實習 深化「方案教學」

2019-03-08
■教大3名學生去年到北京的幼兒園實習。 教大供圖■教大3名學生去年到北京的幼兒園實習。 教大供圖

去年6月份,我們在北京大興區十一幼兒園進行了為期三星期以「方案教學」為核心的實習,包括以西瓜為主題的活動。過程中,我們不僅對「方案教學」的認識不斷加深,更讓於我們三個低年級同學有實踐教學的機會。

北京幼兒園的環境與香港的截然不同。我們實習的學校室內的教學樓有三層,除了設計多元的課室,更有泳池、運動館、美術室、家政室等,室外有沙地、遊樂場、兔屋、種植園、魚池等,讓幼兒有多元發展空間及接觸大自然的機會。

這次方案教學的主題是西瓜,是幼兒主動提出的,而教學活動也都是跟隨孩子不斷探索、產生興趣後而展開的。我們發現精心佈置的課堂環境對引發幼兒探索興趣有重要的作用,故我們增加了很多關於西瓜的元素,例如西瓜棒棒糖、西瓜拼貼、西瓜掛件等,以提高他們的積極性。

孩子們會拿插在盒子裡地西瓜棒棒糖假裝要給我吃,也會興奮地指荍G置在房頂的西瓜裝飾然後說:「老師,你看有三角形、長方形還有半圓形的西瓜耶!」 可見幼兒對西瓜這個主題很感興趣。我們通過教《西瓜歌》並配上動作,讓幼兒對西瓜興致高漲,我們也對自己這次的教學成果感到欣喜。

提升教學課室管理技巧

對一個老師而言,能提升教學和課室管理技巧很重要,也是此行我們最大的收穫。我們發現教學時要對幼兒有整體把握,比如哪些幼兒需要特別提醒、哪些需要鼓勵他們發言等。

以前看到孩子們爭執,我們會手足無措,現在我們學會先讓幼兒冷靜下來,才慢慢地講他們能聽得懂的道理,讓他們理解後再道歉,或者是一起想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同時,這次實習也提供了師姐和我們三個師妹交流的機會,師姐們給了我們很多在教學方面的建議和注意事項,例如教課時要有老師的形象等,她們的鼓勵令我們安心了不少。

這次實習更讓我們感受到雙向交流帶給我們的觸動,比如我們與老師在討論是否可以用放大鏡來觀察西瓜皮以及果肉時,得到了老師的大力讚許。老師並未因為我們是低年級學生就忽略我們的意見,反而是很認同我們的建議,令我們很受鼓舞。

每天工作結束後,我們都會進行檢討,老師會給予我們一些就當天實習情況的建議,而我們也會給予反饋,相互的交流與教學研討讓我們受益良多。

經過這次實習,我們認為香港的幼稚園可以提供多些機會讓幼兒訓練自理能力,例如穿衣服、摺衣服、自行收拾物品,讓他們從小就培養自我照顧的習慣和獨立處事的態度。這次寶貴的經驗使我們對幼教工作有了一個更深的認識。

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榮譽學士課程學生周貝嘉、吳鈺楨 、Megami YAOHANA

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黃潔薇博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