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特稿】打破性別定型 科大女教授鑽研太空

2019-03-08
■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助理教授Rhea Liem。科大供圖■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助理教授Rhea Liem。科大供圖

人的志向,不應囿於性別。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助理教授Rhea Liem對此特別認同。在她和妹妹年幼時,爸爸跟她們聊的家常話是磁石、電視機的原理,小小的好奇心,燃點起女孩對探索大千世界的熱情。自此,她鑽研的範疇,也由數理、歷史、生物等科目慢慢聚焦到浩瀚的太空。今日是三八婦女節,她希望以自身的經歷鼓勵大家,「性別定型只是人類提出來的框框,無論男和女,都應循自己喜歡和感興趣的方向做事。」

Rhea Liem生於印尼首都雅加達,其爸對她和妹妹的教養方式與眾不同。隔家小女孩都在玩洋娃娃、「煮飯仔」,但姐妹倆卻和爸爸研究門把、磁石、電機的操作機制,他還會問她們一些邏輯性問題,訓練她們的思考,這時Rhea在讀幼稚園。

高中時代,Rhea唸女校,當時學校擔心她們被性別定型,特意請來講者談性別研究,講者一句話令Rhea記憶尤深:「雖然男女各異,但不同只在於身體上。這些不同之處不應影響到你的才能、能力傾向和事業選擇,大家應選擇自己真正喜歡和想要做的事。」

牢記茬o句話的Rhea,完成高中後取得獎學金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其後負笈美國麻省理工大學修讀了兩個碩士,更於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攻讀航空工程,2015年8月加入科大。

2016年4月,她回老家,到印尼大學出席講座,一說畢,女學生簇擁而上,訴說茼o們亦想鑽研工程,但身邊人卻一直說「工程並非女生的玩意」,指Rhea的分享讓她們大開眼界。

Rhea憶述,本科畢業後第一份工,她是公司內唯一一個女工程師。有一天,上司問她:「你是女性,你確定你能應付這項工程嗎?我們之前從未聘請過女工程師!」Rhea回應道:「我有一個機械工程學位、一級榮譽畢業,我能力與我的性別有何關係?你能指出我能力上有何不足嗎?」在完成工程項目後,Rhea獲得同事和上司的讚賞,證明了女工程師的實力。

參加學術會議 竟被稱「太太」

性別定型在生活上不時出現。某次她與其他幾名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的男教授前往荷蘭參加學術會議,會議主辦方寄來一份確認信函,竟然以太太(Mrs)來稱呼她,「主辦方在其他教授的確認信函中均以教授來稱呼他們,唯獨是以太太來稱呼隨團的唯一的女教授,我們學系的同事收到信函後均十分驚訝,因為他們向會議主辦方所提供的資料十分清楚,是以教授來稱呼我的,更何況,我還未有結婚,真的令人摸不蚗Y腦。」

在Rhea的成長中,不論是父母或是老師,都沒有灌輸「女孩應做那樣、男孩應該做那樣」的概念,她亦希望社會今後可以徹底扭轉傳統的觀念,並相信只要做著自己喜歡和感興趣的事,男女都可以在不同的領域中作出貢獻,甚至大放異彩。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