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栗戰書:今年將制定房地產稅法

2019-03-09
■栗戰書昨日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新華社■栗戰書昨日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兩會報道)昨日下午3時,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關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的報告,這是栗戰書任內的第一份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他指出,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將集中力量落實好中央確定的重大立法事項,包括審議民法典,制定刑法修正案(十一)、房地產稅法、退役軍人保障法等立法調研、起草,都要加緊工作,確保如期完成。

去年人大制定8件法律

栗戰書回顧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過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在談到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立法工作,為改革發展穩定提供法治保障時,他介紹,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9件。

這些立法項目主要是三類:一是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通過立法推動和保障重大決策部署的落實;二是圍繞全面深化改革,通過立法、修法確保重大改革於法有據;三是圍繞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和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完成好重點領域立法任務。

特別是加快了社會建設、保障改善民生領域的立法:修改個人所得稅法,推進稅制改革,優化稅負結構,目前已有約8,000萬人的工薪所得不再繳納個人所得稅。修改社會保險法,將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在全國推開。針對長春長生公司疫苗案所暴露的問題,加快疫苗管理專門立法,對疫苗管理法草案進行了初審,通過建立覆蓋研製、生產、流通、預防接種全過程全鏈條的疫苗監管法律制度,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今年聚焦立法質量效率

關於今後一年的主要任務,栗戰書說,一是堅持不懈推進憲法實施和監督工作,二是努力提高立法工作質量和效率,三是切實增強監督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四是不斷完善代表履職工作機制,五是積極做好人大對外交往工作,六是全面提升常委會自身建設水平。

其中,關於立法工作,今年要抓緊制定修改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急需的法律,加快推進民生、國家安全、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治理、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的立法,落實稅收法定原則,完善國家機構有關法律制度。集中力量落實好黨中央確定的重大立法事項,包括審議民法典,制定刑法修正案(十一)、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房地產稅法、出口管制法、社區矯正法、軍民融合發展法、退役軍人保障法、政務處分法,修改證券法、現役軍官法、兵役法、人民武裝警察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生物安全法、長江保護法等立法調研、起草,都要加緊工作,確保如期完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