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灣區勢創新制度 促生產要素流動

2019-03-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兩會報道)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特別提出粵港澳大灣區要推動生產要素流動和人員往來便利化,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指出,在現有的政策和制度的框架下,要實現三地生產要素的便利高效流動還是不夠的,因此要特別重視政策和制度的創新,「今年有關的政策能否達到讓大家驚喜的程度,我想我們共同期待吧。」

張曉明在兩會「部長通道」回應記者有關大灣區的提問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是今年兩會的熱門話題,許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都發表了許多很好的意見。政府工作報告當中對過去一年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所取得的成績給予了充分的肯定,肯定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邁出了實質性步伐,也專門提到了港珠澳大橋順利開通。

政策或達驚喜程度

他續說,政府工作報告裡面也指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和重點,就是你剛才提到的,要促進粵港澳三地在不同的制度、不同關稅區這樣的情況下的規則銜接,推動生產要素流動和人員往來的便利化。這個就是下一步中央政府和粵港澳三地政府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的茪O點之一。

「我想這裡面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要特別重視政策和制度的創新,因為在現有的政策和制度的框架下,要實現三地生產要素的便利高效流動,還是不夠的。至於你剛才說到,今年有關的政策能否達到讓大家驚喜的程度,我想我們共同期待吧。」張曉明表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