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聚焦兩會:與中國脫u就是與機遇脫u

2019-03-09
■昨日王毅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指出,中美今後的道路已經明確,就是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新華社■昨日王毅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指出,中美今後的道路已經明確,就是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新華社

王毅:中美擴大合作符共同利益 對世界承擔責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兩會報道)「有個別人聲稱要讓中美『脫u』。我認為這顯然是不現實的,與中國『脫u』,就是與機遇『脫u』,就是與未來『脫u』,某種意義上也是與世界『脫u』。」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中美今後的道路已經明確,就是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他強調,一味放大競爭,就會擠壓合作的空間,聚焦擴大合作,才符合中美的共同利益,也是兩國對世界承擔的責任,希望美方摒棄零和思維,同中方相向而行。

有外媒記者問,現在在美國有人對中國有越來越多的疑慮和敵意,這種情況在美國兩黨都存在,並且涵蓋很多問題,從貿易到人權、到新疆、到國有媒體和孔子學院。那麼,中美兩國是否正在走向衝突?該如何來避免這種情況呢?對此,王毅在記者會上指出,中美關係歷來是合作與摩擦並存,但是我們始終認為,合作是大於分歧的。

中美利益已高度融合

「當然這段時間,正像你所說,兩國之間的問題和矛盾看起來是多了一些,但是如果歷史地來看,目前這個現象並不代表中美關係發展的大趨勢。我們對中美關係的未來仍然秉持積極的預期,我想廣大美國人民也同樣如此。我們認為中美兩國不會也不應該走向對抗,如果要重新拾起冷戰舊思維,那是違反時代潮流的,也是沒有出路的,恐怕也是不得人心的。」

王毅表示,中美兩國的利益已經高度融合。去年中美雙邊貿易額超過6,300億美元,雙向投資存量超過2,400億美元,人員往來超過500萬人次。美國幾乎所有大公司在中國都有業務,幾乎所有的州與中國都有合作。「我們聽到這樣一種說法,有個別人聲稱要讓中美『脫u』。我認為這顯然是不現實的,與中國『脫u』,就是與機遇『脫u』,就是與未來『脫u』,某種意義上也是與世界『脫u』。」

「從剛才我舉出的這些基本數據看,相信大家都會意識到,合作仍然是中美關係的主流。」王毅強調,這既是兩國領導人的共同認知,也是雙方各界的一致共識。他說,最近中美經貿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得到兩國各界以及國際社會的歡迎,這表明,只要堅持相互尊重,致力於平等協商,任何難題最終都能夠找到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解決辦法。

冀美方摒棄零和思維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中國有句古話叫「四十而不惑」。對於當下的中美關係,王毅表示,中美建交40周年是雙方總結過去、規劃未來的重要年頭。40年來,中美關係風雨兼程,既取得了歷史性進展,同時也面臨虓s的挑戰。過去的經驗歸結到一條,就是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王毅認為,儘管今天的國際形勢和中美兩國都已發生了很大變化,但這條啟示仍然是金科玉律,需要中美雙方堅持和維護,保持「不惑」的定力。今後的道路也已明確,就是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這是中美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也應當成為兩國各界的最大公約數和共同努力的方向。

王毅強調,中美之間在開展合作的同時,也會出現一些競爭,這是國際關係的正常現象,關鍵取決於我們如何看待和處理。一味放大競爭,就會擠壓合作的空間。聚焦擴大合作,才符合中美的共同利益,也是兩國對世界承擔的責任。中方希望美方摒棄零和思維,同中方相向而行,在深化合作的進程中形成良性競爭,在各自發展的同時實現互利雙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