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遊蹤:尋鴨

2019-03-09

■ 翁秀美

清晨,喜歡和愛人來公園散散步,觀山看水,逗魚聽曲,山丘上綠蔭b蘢,草地旁,孩子跟茩滓憍b跑。更有許多小鳥兒在枝幹上來回起勁地吵鬧,也不知吵的什麼,只覺動聽悅耳。中間小湖碧波粼粼,對之心境悠遠,令我們留連忘返。

有一天,我們竟然看到了--三隻小鴨子!驚喜莫名。哪裡來的呢?是飛來的野鴨還是人工放養的呢?三隻活潑靈動的小精靈瞬間帶我們走進時光隧道,久在城市的心開心得簡直要飛起來。

「門前大橋下,游過一群鴨,快來快來數一數,二四六七八......」歡快的兒歌以及歌裡的生動可愛的場景,是我們兒時記憶中最美好的一刻。那時候,家家養鵝、養鴨。剛出生的黃黃的小鴨兒,毛絨絨地堆在一起,啄虒H米碎菜葉,長大了一點就自己出去找食。鴨子溫和善良,不攆人不s人,常常成群結隊地跟茈D人下河下地,任意地玩、跑、瘋,吃飽了,傍晚跟茈D人搖擺茼^家。

城市與鄉村,一靜一動,一四方齊整,一野意盎然。城市裡的動物,在舒適的環境中,大都溫順依人,乖巧聽話。鄉村的動物家禽則不然,雄雞是真正的司晨之官,鳴聲衝破黑暗,迎來黎明。鵝們龍行虎步,狗如綠林豪傑;鴨則有大將之風,浮於水上的姿勢尤其漂亮有型,不動時,靜靜擱在水面,倒影如畫一般。

小時候,只記得駱賓王「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的詩句。後來,知道鴨子也曾出現在詩人眼中。有幾隻鴨,曾陪茩藆N詩人李群玉釣魚--幾回舉手拋芳餌,驚起沙灘水鴨兒;也曾出現在王勃的視野中,野鴨子能飛,而且飛得很高,「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滕王閣序》),其中的「孤鶩」便是野鴨子。

春江水暖鴨先知。鴨子最先感受到春的氣息。那年春天,料峭風寒,去揚州,瘦西湖的船上,一位鴨媽媽領茪@串小麻鴨子,忽遠忽近,或成直線,或四散開。行程中有了這群可愛的同伴,心情自是大好,掰了小食丟下去,引得牠們一路追隨。

眼前的小鴨子,天性爛漫,自顧自地沉下去浮上來,玩耍嬉鬧,攪起漣漪遠遠地盪開去。沉下去時,想一定捕到了可口的食物,浮上來時,便互相猜測牠們在想什麼。牠的快樂在水上,我們的快樂卻在於牠。後來,尋找小鴨子成為清晨的主要目的,散步倒退為其次。小鴨子們如一束光,照亮了整個湖面,讓我們的心充滿溫情,看到牠們,彷彿回到兒時,心中歡喜無限。

湖邊常有白色綠色的水鳥盤旋,忽而有大大的鳥平伸荅芼H威武地來回不停,便暗暗為小鴨們擔心,怕牠們受到大鳥的侵襲。事實證明我們多慮了,鴨子野性得很,牠們不會長時間呆在水上,一下埋到水裡,一個猛子能扎很遠,激起一條白色水線,半天不見,再看時,已在幾米開外。年前公園清理治水,在湖底種了水草,夏日氣溫高,水草長得快,天天早上有人來割草,如今天氣漸冷,水草也長得慢些,從水上望下去,搖搖地,如花兒般,極茂盛葳蕤,陽光照下來,依依裊裊,一個無限柔軟的世界,無意間做了小鴨子理想的家園。

有天下班,天色尚早,先去湖邊,找了幾圈沒找荂A到哪去了呢?後在湖邊草叢中尋到三隻偎依在一起的身影,心下寬慰。

卞之琳有詩云︰「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小精靈們,你的眼前是這片水,和水裡的小魚小草,還有風聲水聲花開的聲音。你不知道我在湖邊看你,快樂荍A的快樂。光陰寂寂,無他,唯盼你在這綠蔭圍繞、花團錦簇的湖面,自在,安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