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美就匯率問題達共識 易綱:不會把匯率用於競爭

2019-03-11
■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左二),副行長陳雨露(右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左一),副行長范一飛(右一)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新華社■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左二),副行長陳雨露(右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左一),副行長范一飛(右一)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兩會報道)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昨日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記者會時表示,中美最新貿易磋商中,雙方在匯率方面的許多關鍵和重要問題上達成了共識。易綱還表示,中國不會把匯率用於競爭目的,也不會用匯率來提高中國出口或者用作解決貿易摩擦的工具考慮。

這是易綱執掌央行以來全國兩會上的「首秀」。匯率成為這次記者會上的主題詞,中外記者圍繞人民幣匯率的話題輪番「拷問」易行長。

易綱說,剛剛結束的第七輪貿易磋商談判確實就匯率問題進行了討論。此次討論的主要問題包括四個方面。第一,如何尊重對方貨幣當局在決定貨幣政策自主權;第二,雙方都應堅持市場決定匯率制度的原則;第三,雙方都應遵守歷次G20峰會承諾,包括不搞競爭性貶值,不將匯率用於競爭性目的,並就外匯市場保持密切溝通;第四,雙方都應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據透明度標準來承諾披露數據等。

易綱還說,匯率問題一直是G20、IMF等雙邊和多邊的重要問題,長期以來都有討論。中美之間關於匯率問題的討論由來已久,這也不是第一次討論,比如以前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和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都對匯率問題進行討論。

保匯率穩定 獲全球公認

「中國在保持人民幣匯率均衡水平這一點的努力和成果,是受到全世界公認的。」易綱表示,從2015年開始,由於受到各種外部因素的影響,加上國內因素的交織,人民幣在過去四年多的時間確實有貶值壓力。但中國的貨幣當局,面對貶值壓力,還是千方百計保持人民幣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他指出,中國的外匯儲備減少了1萬億美元,我們和主要貿易夥伴在磋商過程中,大家對這個問題都有目共睹。中國絕不會把匯率用於競爭性的目的,也不會用匯率提高中國的出口,或者作為應對貿易摩擦工具的考慮。

匯率隨市場 央行少干預

在推進人民幣匯率改革方面,易綱說,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是一個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攬子匯率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實際上,隨茪什磢懋|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完善,市場供求為基礎,市場決定匯率,在整個匯率形成機制裡面所佔的比重越來越大,也就是說市場要在配置資源中起決定性的作用,我們匯率是朝茈奕鶪閬V走。

易綱還說,中央銀行已經基本上退出了對人民幣匯率市場的日常干預。企業和居民對人民幣匯率彈性越來越習慣,市場上對風險的對沖工具也越來越多,股票市場和債券市場越來越開放,這使得人民幣匯率更加向市場決定的改革方向不斷邁進。

而且隨茈奕鶪u具的增多和完善,人們的預期也越來越穩。展望未來,人民幣匯率會在市場決定的機制下,變成一個非常有吸引力的、可自由使用的貨幣,中國的老百姓、中國的企業和全世界的投資者將對人民幣越來越有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