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立法保障權益 外商獲「定心丸」

2019-03-11
■外商投資法獲外商稱為「定心丸」。圖為外商在浙江義烏國際商貿城進口商品館中討論橄欖油的銷售行情。資料圖片■外商投資法獲外商稱為「定心丸」。圖為外商在浙江義烏國際商貿城進口商品館中討論橄欖油的銷售行情。資料圖片

讚中國邁向制度性開放 實現高水平投資自由化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正在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吸引各國投資者和相關機構的關注目光。跨國巨頭通用電氣參與外商投資法草案近幾年來的討論和徵求意見過程,其全球高級副總裁段小纓表示,一部統一的外商投資法代表茪什磪縝V更深層次制度性開放邁出關鍵一步。

外商投資法將取代已經難以適應新時代改革開放實踐需要的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外資企業法和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這讓各國看到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積極促進外商投資、保護外商合法投資權益的決心和信心。

八成受訪企業在華獲回報

華南美國商會基於240家企業有效問卷的調查結果顯示,受訪企業2019年在華再投資將上升近40%,投資額預計達194億美元,80%的受訪企業表示在華投資取得非常積極或積極的回報率。

「大多數企業表示,它們願意進一步拓展中國市場。」華南美國商會會長哈利.賽亞丁說,外商投資法有助於中國擴大開放,並且將鼓勵外國投資者給中國帶來附加技術。

外商投資法草案把國家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上升到法律層面,這體現內外資一致的原則,將讓中國的外資管理模式與國際開放程度較高的國家接軌,實現高水平投資自由化與便利化。

去年,國家發改委、商務部聯合發佈《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比2017年版減少15條,進一步縮小外商投資審批範圍。

「中國對外開放是非常積極的,縮短名單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何墨池評價說。

新加坡城市發展集團中國區總裁廖洪海把外商投資法稱為「一顆定心丸」。該集團是新加坡最大的土地業主之一,在中國重慶、武漢等城市都擁有房地產、酒店等項目。

採購及參與標準等更透明

廖洪海說,外商投資法將中國一系列外資政策與國際規則接軌,把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以法律形式明確下來,為外商投資企業享受公平待遇提供更好法律保障。

在眾多條款中,「國家保障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平等參與標準制定工作」、「國家保障外商投資企業依法通過公平競爭參與政府採購活動」讓受訪者印象深刻。

「這傳遞了中國政府採購、標準制定等工作更加透明的信號,將大大增強中國市場對外資的吸引力。」全國政協委員、德勤中國副首席執行官蔣穎說。

保護知識產權條款同樣是受關注的熱點。外商投資法草案明確規定,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此外,還明確了三個「不」,即沒有法律、行政法規依據的,不得減損外商投資企業的合法權益或增加其義務,不得設置市場准入和退出條件,不得干預外商投資企業的正常生產經營活動。

正在審議的外商投資法草案提出,國家建立健全外商投資服務體系,為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提供法律法規、政策措施、投資項目信息等方面的諮詢和服務。

蔣穎說,該體系將進一步建立政府和企業的溝通機制,使政府更加主動給企業提供更多服務和支持。對外資企業而言,可以更加深入了解中國各類政策法規,及時掌握市場動向,進一步提升企業競爭力。

外商投資法草案同時規定,國家根據需要,設立特殊經濟區域,或在部分地區實行外商投資試驗性政策措施,以及建立外商投資信息報告制度,這同樣令受訪的外企高管充滿期待。

雀巢大中華區集團事務副總裁方軍濤稱,外商投資法讓外企運營的很多程序將得到簡化,我們期待虒茠k出台為外企在華經營創造一個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