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埃塞俄比亞墜機157死 8中國乘客包括1港人

2019-03-11
■遇難港人曾成毅是聯合國環境署職員。網上圖片■遇難港人曾成毅是聯合國環境署職員。網上圖片

20秒急降逾400呎 波音737-MAX 8半年第二宗

非洲最大航空公司埃塞俄比亞航空一架波音737-MAX 8客機昨日起飛後6分鐘,於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附近墜毀,機上157名乘客及機組人員無一生還,中國大使館證實其中8名死者為中國公民,包括一名香港人。出事客機去年11月才交付,埃航表示機師在出事前曾經發出求救訊號,並獲准折返機場。今次是波音737-MAX 8在不足半年內第二宗嚴重空難,去年10月印尼獅子航空一架同型機在起飛後墜毀,導致189人罹難,由於今次客機出事前曾經出現異常俯衝及爬升,與獅航空難前情況相似,令人質疑今次空難與上次一樣,是客機本身系統問題引致。■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家昌報道

失事客機航班編號為ET 302,載有149名乘客和8名機組人員,於當地時間昨日早上8時38分由亞的斯亞貝巴起飛,原定於10時25分抵達肯尼亞首都內羅畢,但客機在起飛6分鐘後即失去聯絡,隨後證實在距首都約45公里的比紹夫圖附近墜毀。

客機冒火球 地面現巨坑

據現場附近目擊者表示,客機墜毀後冒出巨大火球和濃煙,消防員在出事後兩個多小時趕到現場。埃航行政總裁加布雷馬里亞姆事後立即到墜機現場視察,報道指墜機在地面造成一個巨型坑洞,乘客物品及機身碎片散滿一地,救援人員則從機身殘骸內收集人體殘肢。

聯合國環境署原定今日在內羅畢舉行年度會議,因此機上不少乘客相信是與會人士。根據埃航公佈的乘客名單,機上乘客分別來自32個國家,最多為肯尼亞人,其次為加拿大及埃塞俄比亞。中國駐埃塞俄比亞大使館證實,失事客機上有8名中國公民,分別為5男3女,包含多名遊客與中資公司派駐人員。

大使館向本報證實1港人遇難

中國駐埃塞俄比亞大使館媒體發言人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證實,乘客名單中包括一名持特區護照的香港人,是聯合國環境署職員,該發言人拒絕透露更多該名港人的詳情,但表示從死者工作性質來看,他應該是住在肯尼亞。

入境處:主動聯絡死者家人

香港入境處亦表示,根據當地機關提供予大使館的資料,入境處暫時確認乘客名單上有一名香港居民,入境處已主動聯絡其家人,並按家屬意願提供一切可行協助,處方會繼續與公署、大使館、當事人家屬及航空公司保持聯繫,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積極跟進事件。

央視早前從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取得的中國乘客名單顯示,遇難港人名叫曾成毅,為聯合國環境署職員。中文大學去年12月出版的校友季刊中,提到一名2004年畢業於工商管理系的校友曾成毅,該刊指他在肯尼亞的聯合國辦事處工作,早前曾回港擔任中大全球研究課程其中一節課的客席講師。

最低距離地面僅100呎

飛行記錄網站Flightradar24的資料顯示,失事客機起飛垂直速度一直非常不穩定,最初客機曾經爬升至離地面525多呎,但之後於20秒內急降425呎,最低時距離地面只有100呎,客機其後恢復急速爬升,但升至離地面約1,000呎後便失去聯絡。

加布雷馬里亞姆表示,客機機師失事前曾經發出求救訊號,告訴控制塔遇到困難,隨即獲准返航。他表示,客機是在昨日較早前從南非約翰內斯堡飛到亞的斯亞貝巴,在地面停留3個多小時,無論是抵達亞的斯亞貝巴抑或離開時,客機均無任何報告發生任何問題。埃塞俄比亞及美國民航部門均已經派人到現場調查事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