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研修改統計法 擠乾數據水分

2019-03-11
■昨日,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尹中卿(中)就「人大監督工作」答記者問。新華社■昨日,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尹中卿(中)就「人大監督工作」答記者問。新華社

落實責任人一票否決制 加大造假懲罰力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兩會報道)近年來,統計數據造假問題屢禁不止,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對此,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尹中卿在昨日舉行的人大會議記者會上表示,這些年地方GDP總量大於全國核算,統計數據有水分,導致統計數據的公信度受到了懷疑。統計法執法檢查督促各級政府解迆峟p資料失真的問題,擠乾統計數據水分,落實對數據造假、弄虛作假責任人一票否決制。他還透露,統計法修改已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

據尹中卿介紹,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了統計法執法檢查。從執法檢查情況來看,統計的法制意識不強、弄虛作假屢禁不止。填報的統計報表多、指標繁、頻次多,數出多門,加重了基層特別是地方基層政府和企業的負擔。部門統計的標準、方法、口徑和數據不一致,出現數據打架,形成了「數據孤島」,也有「數據煙囪」,統計信息共享推進緩慢。對統計違法違紀行為追究不到位,處罰偏輕。統計體系也滯後於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需要。

今年起統一核算各地GDP

尹中卿表示,從整改情況來看,統計執法檢查推動擠乾統計數據水分,從制度上解決了瞞報、漏報、虛報、誤報、重報、遲報等問題。督促有關部門和地方落實對數據造假、弄虛作假責任人一票否決制,加大統計違法案件的通報、曝光、查處的力度,全面排查、專項整治以數謀私、數字腐敗的問題。

尹中卿還提到,要推進國民經濟核算改革,從今年起由國家統計局對各個省市區的地區生產總值進行統一核算,停止對各個地方生產總值總量和速度進行排名,探索編制全國資產負債表、全國和各個省區市的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完善考核評價機制,推動樹立正確政績觀。

利用大數據完善統計方法

同時推動完善統計指標體系,督促發佈調查失業率指標、「三新」經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增加值數據、經濟新動能發展指數。研究建立綠色發展統計、網上零售統計、新金融統計、服務消費統計、產業園區統計、戰略性新興產業統計等。清理國家、部門和地方的統計調查項目,解決統計報表既多又亂的問題,探索利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方式,加強抽樣調查、豐富統計方法、減少層層填報、健全統計基礎資料。規範數據提供與使用,共享數據庫建設,完善統計數據的共享制度。

除了將統計法修改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外,尹中卿表示,全國人口普查條例、民間統計調查條例等與統計法配套法規的制定和修改也正在研究推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