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潘建偉:速建量子國家實驗室

2019-03-11
■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委員潘建偉  香港文匯報記者朱燁  攝■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委員潘建偉 香港文匯報記者朱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中國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中科院院士潘建偉昨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三場記者會上表示,因國際競爭激烈,需要盡快實質性地啟動國家實驗室建設以及相關領域的科技創新2030的項目。

須有國家佈局

他認為,量子信息領域發展到今天,已經進入到一個深化和快速發展的階段,所以目前特別需要多學科的交叉融合和各項關鍵技術的攻關,「這樣其實就需要在國家的層面進行頂層的設計和系統性的佈局。」 潘建偉說。

應對歐美衝擊

潘建偉表示,中國目前在量子信息領域是有一定的國際競爭力和較強實力的,甚至在部分方向上還處於國際領先地位。但同時他也提醒,某些相關領域的優勢,目前也受到了歐美一些發達國家的強烈衝擊。此外,他強調,中國跟傳統的國際科技強國相比有個弱點,就是以往的科研組織模式是以短期的科研項目為主的,所以在滿足國家戰略緊迫需求上,科技資源的整合力度和支持的強度還是有所不足的。

他續指,目前我們在國家的支持之下,正在努力擴大量子信息技術的覆蓋範圍,通過降低成本,爭取早點讓大眾都能夠得到它所帶來的好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