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龍樂豪為長征火箭300次發射自豪

2019-03-11
■去年11月2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運載火箭專家龍樂豪為學生寫下鼓勵語。 資料圖片■去年11月2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運載火箭專家龍樂豪為學生寫下鼓勵語。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中國航天網報道,3月10日零時28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以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中星6C衛星送入太空,標誌茪什磢攭漕t列運載火箭圓滿實現300次發射。有親歷了「3個100次」時刻的龍樂豪院士感到自豪,指長征火箭已是「壯年」發展期,未來在設計上還要繼續創新。

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自主研製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是中國航天的絕對主力運載火箭,從1970年首飛至今,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先後有17型基礎級火箭和5型上面級投入使用,成功將506個航天器送入預定軌道。

親歷「3個100次」

「我有幸參加了長征火箭的研製工作,見證了它從小到大,如今它已經進入『壯年』了,非常欣慰。」中國運載火箭與航天工程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龍樂豪是親歷了「3個100次」時刻的航天老人,他坦言航天事業日新月異,自己還有願望未了,「我們與世界先進的水平相比還有差距,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例如,他認為,火箭設計的概念還要打破傳統觀念,繼續創新。「比如在一次性火箭的設計上,能不能用級數更少的火箭完成高軌發射任務?」龍樂豪說。

高密度發射成常態

龍樂豪說,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長征火箭質量已經比較穩定,規模適中,進入了穩定、高速的「壯年」發展期,高密度發射已是常態。「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在圓滿完成長征火箭300次發射任務後,即將迎來自己的第100次發射。我作為長三甲系列火箭首任總設計師兼總指揮,見證了型號從立項、總體規劃佈局,一直到今天在嫦娥奔月、北斗組網以及高軌道商業衛星發射服務走向國際等方面作出歷史性貢獻,與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其他成員一樣,共同支撐了我國成為世界上有影響力的航天大國,因而自豪。」

火箭「綠色、回收」待解決

同時,龍樂豪也十分關注火箭重複使用技術,新一代運載火箭使用綠色推進劑,有了回收的基本條件。「開展可重複使用的研究應該加速,趕快實現。好在這方面已有不錯的進展,值得期待。」他又提出,今後火箭還要搞智能化,即所謂「智慧」火箭等。「當然,我們國家的工業基礎水平還要不斷提升,與運載火箭技術並駕齊驅。這些任務就靠年輕一代航天人了。」

據統計,長征火箭300次發射的成功率約為96%。與前50次發射相比,後250次發射的成功率明顯提升且趨於穩定。在第三個100次發射中,長征火箭共將225顆航天器送入預定軌道,發射成功率高達97%,居世界領先地位。

數讀「長征」家族

從1970年長征一號發射東方紅一號衛星至今

長征火箭先後有17種型號投入使用

成功將506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承擔了中國96.4%的發射任務

發射航天器總質量佔中國發射總質量的99.2%

長征火箭300次發射的成功率約為96%

■資料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