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勾結外力唱衰修例 陳太助美「出口術」

2019-03-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近日接連公開評論香港事務,聲稱中國中央政府近年對香港特區政府「施加壓力」,「衝擊」香港政治生態和營商環境,又稱特區政府修訂《移交逃犯》條例或影響美港雙邊協議。此前在這問題上一直沉默不語的「禍港四人幫」之一的陳方安生,在唐偉康被批評後撲出來回應,其間引用唐偉康稱香港近年「一國兩制」的情況「亮起紅燈」,要求特區政府「正視」。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反對派與外部勢力裡應外合,將為堵塞法例漏洞的修訂政治化,在中美貿易糾紛期間助美國「出口術」,是在關鍵時刻出賣香港以至國家。

陳方安生昨晨在出席香港電台的英文台節目後,特地接受了《蘋果日報》的訪問。

她稱,特區政府必須要「坦誠交代」何以要「倉促」修訂《逃犯條例》,又稱外商以至本地商人都對此感到擔心,不希望政府就修例「監粗薄v,「否則將對香港造成極深遠影響。」

她恐嚇稱,倘美國取消《香港關係法》,「將香港視為大陸省巿一部分時,將令美方撤銷現時對港的多項特惠待遇」,「今次美國領事(唐偉康稱『一國兩制』)亮起紅燈,我]係應該正視、去關注個問題,而唔係叫人唔好理我]本地翵ぅy等等」。

梁志祥:私利侵公義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指出,今次修訂《逃犯條例》主要針對不久前在台灣發生的謀殺案,而該宗案件有時限,故必須在7月前處理,並非陳方安生暗示的「另有目的」。

他批,反對派連日與外部勢力裡應外合,肆意抹黑《逃犯條例》的修訂,更不惜詆譭香港的法治制度,就像反對派一直以拉布達到個人的政治利益一樣,同樣是為了一己政治利益,將公眾利益、彰顯公義的必要拋於九霄雲外。

姚思榮:疑另有居心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認為,《逃犯條例》的修訂,目的就是要堵塞現行的法例漏洞,令違法者得以繩之以法。反對派不斷以各種恐嚇手法扭曲修例的原意,企圖影響市民對事件的看法,更勾結外部勢力干預這件原屬香港特區事務的事,向特區政府施壓。陳方安生的惡意批評,令人質疑她另有居心。

葛珮帆:「監粗薄v無據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強調,修訂《逃犯條例》目的是堵塞現時漏洞,台灣兇殺案至今已經逾一年,政府亦有聽取社會上的意見,絕非所謂的「監粗薄v。

她批評,陳方安生的言論連日與唐偉康,以至其他反對派的言論如出一轍,為的是千方百計阻撓修例,將公義、社會安全置之不理,又直言香港是美國貨品第九大出口市場,美國在港美貿易中獲利不少,倘美國因此而取消《香港關係法》,等於搬起石頭砸腳。

立法會金融界議員陳振英指,陳方安生的言論似是認為香港只能依賴美國才能生存,令人感到詫異。

陳振英:港不依賴美

他指出,現今國際間的經濟發展都傾向建立多邊貿易的模式,做到更多元化,以免自身的經濟命脈受某個經濟體系的「喜惡」所操控。香港必須在國家的支持下,努力開拓其他市場,確保香港所遇到的經濟風險減至最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