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特稿】「隊友」揭何俊謙「騎劫」 狂言「預鷜藆X校」

2019-03-12
■去年10月衝擊當日何俊謙(中,黑衣)多次指罵及以身體衝撞與其討論的理大教授,遭李傲然(右,白T恤)鬧爆他當日「騎劫」行動。 理大校園電台   fb片段截圖■去年10月衝擊當日何俊謙(中,黑衣)多次指罵及以身體衝撞與其討論的理大教授,遭李傲然(右,白T恤)鬧爆他當日「騎劫」行動。 理大校園電台 fb片段截圖

4名理大學生去年禁錮大學高層受處分,其中「學獨聯」骨幹何俊謙一直毫無悔意,被罰退學及永不取錄,其餘3人則判處服務令及停學一年等。有被判服務令學生近日接受「本土派」網台訪問時再爆事件始末,割席鬧爆何俊謙當日「騎劫」行動,連累其餘三人「被迫」參與激烈抗爭,事後更在紀律委員會聆訊中口出狂言,挑釁道:「薛r!講呀!我都預鱄琝A]踢(出校)謚捸v,落得如斯下場可說咎由自取,與人無尤。

是次被罰的4人中,除何俊謙外,被罰停學一年的前學生會會長林穎琣鼠e在一個集會上聲稱,校方重罰他們是要「製造白色恐怖」,但他「不會畏懼」,亦不後悔當日的行動,更鼓勵理大學生和大專學界繼續抗爭。

不過,另一名受罰的理大民選本科生校董李傲然,近日在接受「神駒」仇思達的網台節目訪問時就稱,他去年10月接受理大前學生會會長林穎痟議,直接前往大學辦公室與副校長直接對話,「我]都無諗過衝,無諗過有肢體衝突,只係想上去處理事件。」

他續稱,自己和林穎痝ㄛO大學民選代表,有「足夠民意授權」與大學高層溝通,「我]都係有名有姓,在理大有人識,亦是代表整個理大本科生群組。」

相反,何俊謙當時只是一名碩士生,又不斷避談真名,只自稱「關Sir」(網名『關愛座hunter』)避免身份洩露,事發前更只是跟林知會一聲「會去」,從未交代會作出激進行為,過程間卻不斷自把自為,「搞到件事收唔到科。」

李傲然:似俾何擺上^

李傲然聲言,當日行動原意是與高層對話,何卻凌駕兩人「騎劫」活動,事後更令林背負「搞手」罪名,「(成件事)好似俾人擺髐W^咁。」

「神駒」追問這是否代表何俊謙一人「累街坊」,連累其餘三人受罰,李傲然未有否認,並稱自己及其餘兩個學生「都無預鷕雃佯搳v,並批評何的言行「完全害死理大學生會,以及撐過佢鴾H」。

李傲然更透露了理大學生紀律委員會的聆訊細節:「一開始主席就問你感受,有無悔意之類。」他表示,自己的答案是「覺得事件令其他人擔心,增加大家行政程序,為此感抱歉,而這是一場可避免的意外。」他又透露自己其實亦有被指涉嫌「誹謗、襲擊、歐打」罪名,但因有片段作證順利「打甩」。

委員無心「煮死」學生

「其實(聆訊)旨在入去做場戲,大家唔好難做,有得落台。部分委員亦無心『煮死』學生,甚至曾引導指『只要(學生)釋出小小悔意,大家都會幫鵅z。」李傲然認為這本是「共識」,卻只有何俊謙一人始終堅持自我,「一入去就同委員講:『薛r!講呀!我都預鱄琝A]踢(出校),預鰽L學位謚捸I』」

事實上,何俊謙的判決書中清楚提到,其不恰當的言論和惡劣行為,已對大學聲譽造成負面影響,且毫無悔意。「神駒」總結指,何俊謙當日擅自將學生行動演變成所謂「抗爭」,「根本是夾人上馬,完全無畀機會其他人諗做唔做,行為自私、卑鄙、不負責任。」

「神駒」形容何俊謙在聆訊的行為極為可笑,並引用前港大學生會主席馮敬恩、前理大學生會會長劉子頎等例子,形容每一個在學校搞抗爭的人,道歉往往是面對紀律聆訊關頭的「指定動作」,「佢(何俊謙)就唔係,一行入去就×人,話學校錯晒」,連「認低威」懶得做,結果當然是「求仁得仁」,「所謂法外情都要你釋出善意先得,入到去態度都仲咁衰,判決自然簡單,30歲人都仲搞咁洁A就唔好話人『政治逼(迫)害』啦!」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