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病逝

2019-03-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 兩會報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王敏剛昨日傍晚因病在香港逝世,終年70歲。港區代表得悉噩耗後都非常難過,並表示沉痛哀悼,希望王敏剛一路走好,其家人節哀保重。

港區代表致悼慰問家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馬逢國及副團長兼發言人黃玉山昨晚證實王敏剛死訊。馬逢國表示,王敏剛於本月2日隨團到北京出席兩會,但當晚身體不適,在大會秘書處人員安排下送往北京協和醫院治療,其妻女翌日赴京探望,本月4日陪他回港就醫,至昨日傍晚6時50分逝世。其弟王敏超指,王敏剛在瑪麗醫院離世,家人當時陪伴在側。

黃玉山表示,在大隊乘飛機上京時與王敏剛同座,當時對方身體狀況已經不太好,其家人已勸他請假不要上京,「但王敏剛代表是一個堅強、非常有責任心的人,他覺得身為人大代表,無論如何也要開會,即使不舒服要提早離開,開幾天會都好。」

王敏剛為「船王」王華生的大兒子,畢業於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並取得機械工程學士(船舶設計)學位。1988年,他獲頒予「香港青年工業家獎」。

王敏剛歷任第八屆、第九屆、第十屆、第十一屆、第十二屆、第十三屆港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1996年出任香港特區籌備委員會委員,1997年至1999年任臨時市政局委任議員。

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他是香港參與開發大西北的第一人,被稱為「絲路商人」。逝世時,他為剛毅(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西北拓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文化資源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文化產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絲路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長、絲路旅遊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

根據港區代表的選舉辦法,代表如因故出缺,由在選舉中未當選的候選人按得票多少順序依次遞補,而十三屆港區代表最高票落選者為香港律師會理事、自由黨的陳曉峰。

馬逢國表示,會按機制遞補王敏剛的席位,而相關程序需要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