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代表憶王敏剛 願續未竟事業

2019-03-13
■王敏剛(左六)在帕米爾高原與當地群眾圍坐一起。 資料圖片■王敏剛(左六)在帕米爾高原與當地群眾圍坐一起。 資料圖片

讚熱心公益人大工作 帶病與會值得敬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朱朗文 北京報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前晚不幸因病逝世,享年70歲。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秘書處對王敏剛代表的不幸去世表示哀悼。一眾與王敏剛共事的港區代表都對他的離世感到惋惜和懷念,並讚揚他生前熱心公益事務和人大工作,表現非常稱職,即使來北京前已知道自己身體不適,仍然堅持報名參加,是值得敬重和紀念的好同事,而他在推動維護國家安全、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等方面都貢獻良多,「港區代表們接下來一定會繼續推動王代表未竟的事業。」

在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主持會議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艾力更.依明巴海在宣佈原定議程前,首先對王敏剛的離世表示哀悼(見另稿)。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秘書處亦對王敏剛代表的不幸去世表示哀悼。

馬逢國:責任心強 親力親為

港區代表團團長馬逢國在會後讚揚王敏剛為人堅持、責任心強,「多年人大工作他都是親力親為,努力去做,特別是他負責人大代表政法小組,每次都努力召集會議。」

他續說,近年,王敏剛對文化旅遊也很投入,每次都積極參加會議推動文化旅遊,對科技發展也很有興趣,經常參加國際會議,推廣香港國際創科的舉措。

黃玉山:積極建言 稱職代表

港區代表團副團長黃玉山表示,王敏剛非常堅持自己原則,在人大中非常積極建言獻策,每次開會都非常認真地表達意見,平時也很主動積極向媒體發聲,將正確的觀點向社會發表,「是非常稱職的人大代表。」

譚惠珠:愛國愛港 沉痛損失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代表形容,王敏剛的離世是沉痛的損失。自己在上世紀80年代認識對方,當時他已經非常熱心公益,「當年他在廣東團已是人大代表。香港回歸祖國20年,他不但熱心人大工作,且永不言倦,傳媒要見他時,幾早他都起身去電台接受訪問。」

她續說,王敏剛的愛國愛港立場非常堅定,30年前他已經去絲綢之路、新疆、吐魯番等地創業,更經常帶團到東歐等地方考察發展機會。「他在人大工作和小組會議中都很少缺席,雖然今次病重,他都堅持上來開會,直至大家向他講,你已經報到了、開會了,他才返港就醫。我非常敬重和紀念這位好好的同事。」譚惠珠說。

葉國謙:資深代表 心痛離世

葉國謙代表表示,王敏剛的離世令人心痛。對方是現在港區代表團其中一個最資深的代表,一直參與國家建設,他的離去對大家來說是一大損失。

吳秋北:提攜後輩 貢獻良多

吳秋北代表表示,自己對王敏剛印象最深刻的是,身為資深的代表,對方很願意提攜年輕的後輩。在推動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反非法「佔中」、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等方面都貢獻良多,帶病堅持履職的精神更反映出他強烈的責任心,令人敬佩。

陳勇:優秀典範 感壯志未酬

陳勇代表指出,王敏剛生前曾孜孜不倦推動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經常以港區代表的身份去不同的中、英文電台宣傳,講述自己堅定的立場,同時和反對派中人辯論,維護香港和國家的利益,為作為後輩的他樹立起一個優秀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典範。「他的離世讓我有一種『壯志未酬』之感,但港區代表們接下來一定會繼續推動王代表未盡的事業。」

譚志源:帶病堅持 值得學習

譚志源代表表示,自己與王敏剛相識多年,對方一直愛國愛港,工作認真,有能力也有熱情。此前在參與政法小組會議時,王敏剛無論是在會前準備、會議討論及會後跟進都做得非常到位。此次王敏剛帶病出席人大、堅持到生命的最後一分鐘,充分證明他對工作的投入和希望服務國家的精神,值得自己學習。

張俊勇:盡職盡責 精神可嘉

張俊勇代表表示,自己此前在機場同王敏剛談了很久,對方的心願是來參加兩會開幕後再返港,但想不到其身體狀況如此差,結果等不到人大開幕。「他拿了證件參加兩會,因為他覺得我們36人是一個團體,一個都不能少,所以他一定要盡自己責任,這種精神值得表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