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依法反恐治疆 逾兩年無暴恐

2019-03-13
■雪克來提.扎克爾。香港文匯報記者麥鈞傑 攝■雪克來提.扎克爾。香港文匯報記者麥鈞傑 攝

自治區主席:職訓學員人身自由 「集中營」說法荒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 兩會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疆團昨日舉行開放日活動。在回答媒體關於新疆反恐問題時,全國人大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表示,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是人類社會的公敵,在新疆各族人民的努力下,截至目前,新疆已經有兩年三個月沒有發生一宗恐怖暴力犯罪活動,現在新疆很安全、很穩定。而對於國際上一些將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說成「集中營」的說法,雪克來提.扎克爾直指這是有人在說謊,這種說法非常荒謬。

雪克來提.扎克爾表示,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境內外「三股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在中國新疆組織實施了數千宗爆炸、暗殺、騷亂、暴亂等系列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無辜群眾被害,數百名公安民警殉職,財產損失更是無法估量。這些暴恐分子令人髮指的罪惡行徑,不僅嚴重破壞了新疆安定祥和的秩序,更是肆意踐踏了新疆各族群眾的生命權、健康權、財產權和發展權等基本人權,各族群眾義憤填膺,迫切期望政府採取果斷措施依法嚴厲打擊。

去年旅遊業井噴式發展

雪克來提.扎克爾指出,這幾年來,新疆在依法治疆,團結穩疆、長期建疆的基礎上,採取措施對新疆一段時間裡頻發的暴力恐怖犯罪進行依法嚴厲打擊。通過新疆各民族群眾的共同努力,當前新疆社會呈現出大局穩定,局勢可控,趨勢向好的態勢。目前全新疆已有兩年三個月沒有出現一宗暴力恐怖犯罪案件,這種穩定也給新疆持續釋放紅利,去年經濟快速增長、旅遊產業井噴式發展就是實例。

「最近在互聯網社交媒體上,一些到過新疆的人都說,現在新疆很安全,很穩定,無論是白天黑夜,不再擔驚受怕,可以自由地聚餐、旅遊。」雪克來提.扎克爾說。

他同時指出,目前新疆各族群眾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惜自己的身體一樣珍惜民族團結,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各族人民你來我往,融洽相處。

掌握就業技能全家脫貧

在談到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時,雪克來提.扎克爾希望通過今天這樣一個機會聲明一下,也通過國際媒體澄清一下,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並不是有些人講的所謂「集中營」,這是有人在說謊,這種說法是非常荒謬的。實際上,該培訓中心就和寄宿制學校一樣,學員都是免費食宿,擁有人身自由,學習各種文化知識和現代技能。

雪克來提.扎克爾進一步強調,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的效果非常明顯,首先學員們在中心裡可掌握多種技能,就業有更多選擇,最終通過努力帶動全家脫貧;其次,極端主義往往披茤v教的外衣蠱惑群眾,特別一些文化水平比較低的人。學員們通過學習,都能清楚地認識到什麼是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以及其帶來的危害,從而轉變對家庭和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