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美通話磋商文本關鍵問題 外交部:期待好結果

2019-03-13
■ 昨日,中美經貿磋商牽頭人通話,加緊對文本關鍵問題進行具體磋商。圖為2月14日,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中)、財政部長姆努欽(左)共同主持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開幕式。 資料圖片■ 昨日,中美經貿磋商牽頭人通話,加緊對文本關鍵問題進行具體磋商。圖為2月14日,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中)、財政部長姆努欽(左)共同主持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開幕式。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美貿易談判再有新進展。據新華社消息,昨日上午7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雙方就文本關鍵問題進行具體磋商,並確定了下一步工作安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回應稱,兩國經貿磋商牽頭人正在加緊努力對文本關鍵問題進行具體磋商,希望也期待荅鈰鬫酗@個好的結果。對於兩國元首是否有計劃本月會晤,他表示,如果有這方面的消息,會及時向大家發佈。

此次兩國經貿磋商牽頭人通話,是繼上月24日華盛頓磋商後,官方首次披露貿易談判的最新進展。值得關注的是,此次通話是在北京時間上午7時進行,美國東部當時已經進入星期一夜晚。雙方在非工作時間進行通話,顯示出對盡快結束談判的意願。

在全國兩會期間,參與了中美經貿談判的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透露,中美貿易磋商富有成效,雙方取得了階段性重要進展,在許多關鍵和重要問題上達成了共識,在一些領域有了突破。他對中美達成協議感到有希望。

雙方透過視訊會議持續貿談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則在兩會期間否認了西方普遍持有的「中國補貼國有企業」的說法。他指出,國有企業是獨立的市場競爭主體,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擔風險、自我約束、自我發展,

另據外媒報道,參加了美中經貿談判的美國農業部負責貿易和對外農業事務的副部長麥金尼3月6日對媒體表示,目前美中之間的許多討論正在以數碼視訊會議的方式進行,而且這種方式很好、很有成效。他補充說,雙方談得很好,目前的大量工作是將共識以文字的方式寫下來,成為合同或者協議。

美方有意盡快結束貿易摩擦

對於中美貿易談判的前景,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他持樂觀態度。他表示,美方在3月2日宣佈暫時延期加徵關稅,隨後又表示無限期延期,這背後顯示出中美兩國貿易談判進展相對比較順利,從某種角度上,也可以看出美國有意願盡快結束中美貿易摩擦。

余淼傑認為,因為今年底,特朗普要開始他新一輪總統任期的競選活動。而在此之前,他還有美日貿易談判要進行。這是他之前承諾過的,他需要妥善解決中美貿易談判和美日貿易談判,作為其競選的籌碼。另外,美國經濟的基本面也給特朗普帶來壓力。預計中美大概率會在未來2到3個月達成一個協議,最遲不會超過6月。

兩國元首是否有計劃本月會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特朗普總統多次表示希望同習近平主席會晤。習近平主席在致特朗普總統的口信中也已表示,願意通過各種方式同特朗普總統保持接觸。如果有這方面的消息,我們會及時向大家發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