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劉貴祥:基本解決執行難 返還款4.4萬億

2019-03-13
■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劉貴祥。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劉貴祥。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兩會報道)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兩到三年時間基本解決執行難問題」。 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劉貴祥昨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這一階段性目標已經如期實現,清理了一大批歷史性積案,返還給當事人執行案款達4.4萬億,同比增加了71.2%。此外,他還透露,《強制執行法》已被列入立法計劃,爭取年底向全國人大提交。

整肅執行作風 劃定「高壓線」

劉貴祥介紹,這三年來,執行難已經發生了歷史性變化。法定期限內有財產可供執行的,實際執結率90.4%。三年來,當事人自動履行率提高了10個百分點左右。此外,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估中「合同執行指標」,中國位列全球第六。

針對過去民眾深惡痛絕的「消極執行」、「拖延執行」、「選擇執行」、「亂執行」問題,及執行作風不端、執行紀律不嚴現象。劉貴祥表示,各級法院一手打造信息化數據鐵籠,將一切列入監控之列,一手抓制度鐵籠,制定50多個執行方面的司法解釋和規範性文件,嚴格約束執行權運行,控制執行權濫用,劃定「高壓線」。這幾年,從執行崗位上由於各種違法違紀調離50多人,處置了幾百人。

劉貴祥還表示,針對「隱匿轉移財產,用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來規避執行」等難題,推進了信用懲戒體系,已經形成了「一處失信、處處受限、人人喊打」的局面。

曝光「老賴」信息 符法律規定

曝光「老賴」是否存在侵犯其隱私問題?江西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葛曉燕回應,公佈失信被執行人的有關信息,是符合法律規定的,公開內容也嚴格限定在法律的範圍之內,即使對依法可以公開的失信被執行人信息,在公開的時候也採取一些技術性處理。

有媒體報道說,「失信執行人的孩子不能上學」。對此,劉貴祥表示,被限制高消費的失信被執行人,不能支付貴族學校費用這類高消費,但其子女正常的義務教育和高學歷教育,均不在限制之列。

反腐行動中落馬「巨貪」涉案財產如何處理?劉貴祥表示,十八大以來,人民法院共依法審結省部級以上領導幹部職務犯罪案件117件,目前這些案件財產刑全部執行到位,絕大多數犯罪分子的貪污所得被全部追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