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聚焦兩會】委員建言資政須有方有理有效

2019-03-14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強調,要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國家治理體系重要組成部分的作用,在解決人心向背和力量對比上下功夫,提高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質量。圖為昨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 新華社■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強調,要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國家治理體系重要組成部分的作用,在解決人心向背和力量對比上下功夫,提高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質量。圖為昨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 新華社

汪洋:致力解決人心向背 多謀良策化解挑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昨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發表講話,對全國政協委員新一年工作提出三點要求。他強調,要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國家治理體系重要組成部分的作用,在解決人心向背和力量對比上下功夫,提高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質量,多謀防範風險、化解挑戰的良策,多鼓提振信心、團結奮鬥的幹勁,努力畫出最大同心圓。

汪洋指出,首先,政協要崇尚學習、加強學習,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把科學理論武裝成果轉化為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在履職實踐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努力使建言資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資之有效。

拓展不同意見互動交流

其次,要崇尚創新、勇於創新,加強協商民主建設,推動政協協商民主制度程序和運行方式的完善。注重政協協商形式和協商內容相匹配、協商程序和協商效率相統一,豐富運行方式方法,運用現代信息技術等手段,拓展不同意見互動交流、各種觀點深入溝通的平台和渠道,形成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秩序和氛圍,努力使專門協商機構「專」出特色、「專」出質量、「專」出水平。

凝聚共識 宣傳解惑

第三,要崇尚團結、增進團結,加強雙向發力工作,匯聚起服務黨和國家中心任務的合力。要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國家治理體系重要組成部分的作用,在解決人心向背和力量對比上下功夫,提高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質量,多做宣傳政策、解疑釋惑的工作,多謀防範風險、化解挑戰的良策,多鼓提振信心、團結奮鬥的幹勁,努力畫出最大同心圓。

汪洋強調,新時代的人民政協要有新時代的樣子,新時代的政協委員也要有新時代的形象。政協沒有名譽委員,只有責任委員,所有委員都要盡職盡責,用心用力。要保持奮鬥者的姿態和幹勁,敢於擔當、善於鬥爭、永不停步、永不懈怠,始終心繫國事、情牽民生,當好人民政協制度的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寫好每年的「委員作業」,答好時代給出的考卷,展現新時代政協委員的絢麗風采,書寫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光輝篇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