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聚焦兩會】港青逐夢灣區 增進了解國家

2019-03-14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向全國政協委員陳卓禧提問。 網上圖片■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向全國政協委員陳卓禧提問。 網上圖片

「護國歌校長」陳卓禧答大公文匯傳媒提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閉幕會昨日開始前,9位全國政協委員亮相北京人民大會堂「委員通道」,接受中外媒體採訪,壓軸亮相的是三位來自港澳地區及台盟的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向被譽為「護國歌校長」的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提問:「香港一些年輕人因為不了解而對祖國產生疏離感,如何培養香港學生的家國情懷?」陳卓禧回答說,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給了香港青年人全面、立體了解國家的機會,同時大灣區也可成為港青創業、開展人生事業和圓夢的地方。

2017年底,香港專業進修學校(簡稱港專)畢業典禮上,兩名畢業生因不遵守「播放國歌時必須肅立」的校規被要求離開現場。事後,校長陳卓禧與鬧場學生對話:「港專作為一個愛國愛港的學校,必定高舉愛國旗幟,這個是沒有任何妥協餘地的,即使殖民地時代都沒有退縮過......你們如果連這件事都不知道,那就是你們選錯了學校!」一時間,陳卓禧在網絡中爆紅,被網友稱為「護國歌校長」。

「聽了負面故事就以為是全部」

陳卓禧在「委員通道」上回答了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的提問。談到「護國歌事件」時,他說:「作為高校的一分子,有責任教育學生明辨是非,守法負責。」

「怎樣培養香港學生的家國情懷,是很值得我們深思的。」陳卓禧說,地理上,香港和內地只有一河之隔,但是「在部分年輕人心目中距離卻比較遙遠,有『外人』的感覺」。

在陳卓禧看來,「主要是因為他們沒有親身的體驗,聽了很多關於內地的負面故事,就以為這是內地的全部,產生了這種感覺」。

陳卓禧認為,現在大灣區建設,給了香港年輕人比較全面、立體地去了解國家的機會,他們可以在大灣區裡生活。「高鐵的通車、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加上配套的便捷安排,香港年輕人可以輕鬆地像到旺角和銅鑼灣那樣,在廣州的天河或深圳福田逛街,去吃去玩去看;他們還可以在大灣區多交朋友、多聽故事。」

陳卓禧回想自己在看港珠澳大橋的時候,聽了、看了不少感人的、令人自豪的故事,「港珠澳大橋建設的總工程師蘇權科,他把自己最黃金的14年,花在這個大橋上。他們的團隊,在外國嘲笑和封鎖技術下,建成了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這些事實都令我們感動」。

一杯精品咖啡可變成事業

在陳卓禧看來,大灣區還可以成為香港年輕人創業、開展人生事業和圓夢的地方。前幾天在婦女節,港專和華潤集團宣佈了一個大灣區創業合作計劃,叫做「衝出夢想--大灣區創業培訓計劃」,這個計劃給想在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人提供培訓和實習機會,還提供店舖給他們創業。

「這個計劃就是把港青到大灣區享受一杯精品咖啡,變成在大灣區發展自己事業的機會。」陳卓禧說,在簽約現場,聽到香港學生說:「在香港沒有這樣的機會,現在這激勵了我的夢想,要在大灣區開自己的咖啡店,然後打造出品牌,向全國發展。」

「這些年輕人的同輩,看到身邊的年輕人、鄰家的孩子有這樣的轉變,有這樣的成功,他們就會很容易產生共鳴,進行模仿。」陳卓禧說:「只要香港青年人在大灣區更具體更全面地了解國家,他們就再也不會有『外人』的感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