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屠海鳴:風險管控是關鍵

2019-03-14

據中國產業海外發展協會《中資企業海外安全風險評估報告》不完全統計,2018年中資企業在海外遭遇各類重大安全風險事件共413例。其中,刑事治安風險事件146例;政治風險、地緣戰略風險、合規風險事件89例、79例、67例;還有社會風險、疫情和自然災害風險及極端安全風險等。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屠海鳴認為,風險管控能力是企業對外投資的關鍵,提高企業風險防範和管控化解能力,關係到企業參與「一帶一路」的積極性。

屠海鳴發現,內地對企業「走出去」的服務較為欠缺,一些國家則積累了豐富經驗。比如,日本企業對外投資前,會與企業俱樂部、海外大使館、JETRO(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ICA(國際協力機構)、JST(日本科技振興機構)聯繫,獲取信息。

「投資項目啟動後,他們會進行投保,管控風險,還會建立風險應對事項清單。」屠海鳴表示,整體來說,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的項目投資額一般較大,投資回報期長,工期長,不少項目位於高風險國家。

今年全國兩會,屠海鳴建議,政府應該推動編撰《保險投保指南》等資料手冊,鼓勵企業通過香港的專業顧問機構,對項目進行全周期風險管理。也呼籲政府部門定期舉辦「對外投資企業交流研討會」,交流內容包括建立風險管理機制的重要性及具體方法、預防及減少損失的建議、目標國對外資進入和行業准入法律的說明等,並及時宣傳發佈,讓有意出海的企業更好地了解風險、管理風險、規避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