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個唱七十人交響樂隊伴奏 陳玲玉琵琶彈唱結為一體

2019-03-17

陳玲玉是國家一級粵劇琵琶彈唱藝術家,她的歌聲琴藝遠及歐美亞澳各地,她也時常應邀來港演出,但專場卻欠奉,曲迷望眼欲穿。終於今年有好消息,陳玲玉從藝四十二年有紀念演出,命名為《陳玲玉回眸一唱四十年》的演唱會訂在本月19日假尖沙咀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是次演出陣容龐大,除陳玲玉,還有她四個徒兒及美聲紅伶,由廣東民族樂團、廣東音樂曲藝園七十人大型民族交響樂隊拍和伴奏。

演唱會的內容當然不可少了琵琶彈唱,陳玲玉用了不少心思籌備這次演唱,全晚節目有十二大項,琵琶彈唱是主調,又有琵琶古曲對唱、戲曲對唱,小曲和小曲串唱等等。曲目是大家都嚮往的《海緣》、《悲歌廣陵散》、《豪唱大江東》、《星海.黃河》,以及師徒合唱的《阮玲玉》、與蘇春梅合唱《帝女花之香夭》、與曉毅合唱《梁祝之草亭結拜》,而小曲方面有女聲小組唱、陳玲玉獨唱小曲及全體演員合唱。

成名早的陳玲玉多年來獲獎無數,而她最感欣慰是無負師長的教導,及把彈唱藝術延續及發揚,長久以來她在藝術進修及發展方面從沒放緩腳步。多年來一直找尋更高層次的曲藝演繹方向,她不但自少年始苦習琵琶彈唱,廣納南北曲藝精髓,學京大鼓、評彈、星腔、柳仙腔、風腔演唱藝術,還為傳統曲藝表演注入時代表演元素,如她個人表演形式上也有獨特的設計,伴隨她走遍大江南北五洲大洋的琵琶與她的身體結為一體,其造型就是一個藝術設計。

師徒5人來港會曲迷

在傳承方面,近年她常接受學院的邀請,到專上院校講述曲藝課程,而她先後收了四個徒弟,首徒黃秀冰近年在海外發展,有三個徒兒在廣州,活躍在曲藝壇,一位叫王文,一位叫莫倩雯是子喉唱家,也是廣東音樂曲藝園的樂師和唱家,還有一位叫蕭詩琳,是琵琶彈唱家,現在廣州荔灣文化館統籌推廣工作。今次師徒五人都會來香港和觀眾見面。

陳玲玉此次專場演唱會除了有靚歌靚人,澎湃的樂隊,還有美輪美奐的衣飾,陳玲玉指因沒有搞專場多年,很渴望和曲迷有個難忘的見面,故而可以想像這次陳玲玉的演出必會令人滿意。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