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程硯秋義助同行後輩

2019-03-17

上期說自明清以來,《百花記》在戲曲、說唱文學、民間傳說,各式文類均有流傳,但人名、地名、時代、情節頗有差異。舉京劇和昆劇為例,早在上世紀三十年代,程硯秋便延聘翁偶虹編成全本戲《女兒心》(又名《春染江山》),1941年11月9日在上海首演;早期李世芳上演京劇全本《百花公主》;上世紀五十年代先有上海京劇院李玉茹改編《女兒心》,並易名為《百花公主》;後有上海戲校俞振飛與言慧珠演昆曲《百花贈劍》;上世紀六十年代又有蘇州京劇團胡芝風與李匡雲演京劇全本《百花公主》;上海青年京昆劇團華文漪與蔡正仁演昆曲《百花贈劍》。戲中一折《百花贈劍》載歌載舞最為精彩動人,南北藝壇京昆名伶傳演代代,各呈風流;其中更出現程硯秋義助同行後輩李世芳的梨園佳話。

李世芳是梅蘭芳很鍾愛的入室弟子。他出科後自己挑班,須排新戲為號召。其父李子健是著名山西梆子演員,把晉劇《百花公主》移植為京劇,交李世芳排演。李世芳聞知程硯秋也在排演此戲,暗自掂量:以功底、修養、實力、威望,自己難與程硯秋匹敵,二人同時排演《百花公主》,勢成對台競爭,其結果必然是自己大敗而難以立足,而自己是經受不住這種打擊的。他思來想去,決定面見程硯秋,陳述隱憂討取良策。

程硯秋很喜歡這個老誠持重、英秀倜儻的青年好手。得知來意後,立即爽快地表示:「你不要怕,一題兩作,一戲雙演,古已有之。希望你專心排戲,把戲演好,其他不要管。至於你擔心由於我也演這個戲而影響你上座,這你儘管放心,在北京演你的。這齣戲我決不在北京演,不搶你的飯碗。我說到做到,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嘛! 」李世芳道了謝放心而去。

程硯秋的《女兒心》兩次於上海演出,就是不在北京唱,其原因在於他始終遵守對李世芳的諾言。1947年初,李世芳從上海返回北平途中,因飛機失事遇難,梅蘭芳失去愛徒十分悲痛,程也深為惋惜。梅蘭芳在上海主持梅門弟子和富連成師兄弟救濟李世芳家小的義務戲,程硯秋全力支持,除派弟子趙榮琛參加義演外,自己也粉墨登場。《女兒心》一劇,程此後再也沒有演出過,除其他原因外,追念李世芳恐也是其中之一。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