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創新贏市場 「五色」吸洋客

2019-03-18

在政府還未大力扶持的2005年之前,軟木畫市場還在困境裡苦苦掙扎。由於改革開放之後跟不上時代的潮流,大大小小的木畫廠相繼倒閉,只有吳芝生咬牙堅持下來了。吳芝生認為,軟木畫的衰敗,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缺乏創新,不論什麼作品都是用一個黑乎乎的鏡框裝裱,然後馬上拿到市場上去賣。「後來我用卡紙點綴,放進絨布的盒子裡包裝,採用深綠色、褐色等多種顏色裝飾,有的做成四連掛件,可以掛在客廳裡欣賞。」

吳芝生認為,時代審美觀念變化了,要想不落伍於市場,必須在包裝、技術和內容上都有所創新。為了創新軟木畫發展,他吸收木雕、石雕等其它雕刻類別的技藝,取之精華,然後在軟木畫上進行組合雕刻,並在內容上創新,創作「五色」產品。「故宮、廟宇、西湖等傳統風景,我們叫做『古色』的藝術;『藍色』是海洋文化;『綠色』是山山水水,來表現樹木花草;『紅色』是宣傳革命根據地;『外色』就是外國的風光,讓外國人喜歡,重新再走出國門。」

外國客人慕名而來

吳芝生回憶起自己的首筆國外訂單是在2008年,馬來西亞外交官員在北京一次展覽會上偶然看到他的軟木畫,一看便心生喜愛。「當時我根據對方寄來的照片,以馬來西亞為背景雕刻而成《馬來西亞皇宮》和《吉隆坡雙峰塔》兩幅作品,獲得認可。」吳芝生記得當時馬來西亞總理這麼評價:「軟木畫雕刻十分精細,是東方藝術精品。」

吳芝生亦根據銷售渠道不同,對軟木畫作品進行細分,比如饋贈禮品,就要做到和名勝古蹟相結合,加強地域性;旅遊商品,就要做得容易攜帶,小巧玲瓏。民間工藝傳承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跟學和手把手地傳承。「對於女兒的網絡推廣方式,我也很贊同,畢竟這是與更多客商交流的重要途徑之一。」

傳承出路在於創新

「目前,不時會收到一些來自德國、日本和新加坡等國外客戶的訂單,有些外國客人還會慕名前來參觀,或許這些就是網絡傳播的效果。」「『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非遺』並不是高大上的代名詞,相反它是人間煙火的具體化,傳承的出路在於創新。」吳芝生表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