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深圳三成科技經費投基礎及應用基礎研究

2019-03-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就如何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在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透露,深圳已制定相關實施意見、三年行動方案和近期工作要點,深圳將保持30%的財政科技經費投向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

《規劃綱要》提出,要發揮香港-深圳、廣州-佛山、澳門-珠海強強聯合的引領帶動作用,王偉中強調,深圳將以跨境基礎設施建設為抓手,以科技創新、民生領域等合作為突破,在4個方面深化與香港合作,包括健全常態化聯絡機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便利香港居民來深發展以及推進前海開發開放。

130多項舉措推動前海建設

他透露,深圳制訂了前海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實施前海開發開放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前海城市新中心規劃等文件,在制度創新、產業聚集、城市新中心建設等方面推出了130多項舉措。

據悉,不久前深圳還集中開工了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第一批重大項目,新開工項目共計31個,包括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設項目、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首批啟動項目等,總投資達749億元人民幣。

圍繞《規劃綱要》提出的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王偉中表示,深圳的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存在不足,一些核心技術、關鍵零部件、重大裝備「受制於人」。深圳將保持30%的財政科技經費投向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並重點建設好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光明科學城、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等平台,一體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

他介紹,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已建成23萬平方米、國際一流的深港國際科技園,將引入香港知名大學和國際先進科研機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