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院士聯名信後兩地科研合作進展

2019-03-19

■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琳

■ 2018年5月14日,針對24名香港院士聯名信,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對國家科技計劃直接資助港澳科研活動作出總體制度安排。

■ 2018年11月8日,香港與中科院簽署在港設立院屬機構備忘錄。推動其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和自動化研究所,分別落戶於香港科學園建設的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

■ 2019年度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公佈,其中幹細胞及轉化研究、納米科技、量子調控與量子信息、大科學裝置前沿研究、蛋白質機器與生命過程調控、全球變化及應對六個重點專項繼續對港澳特區開放。

■ 自2019年1月起,中國科學院與香港高校成立的多所聯合實驗室在港揭幕:香港理工大學與中科院下轄兩所研究機構--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和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成立聯合實驗室,分別研究應用數學和污染治理;香港城市大學與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成立中子散射科學技術聯合實驗室,提升香港在中子散射領域的發展。香港科技大學牽頭組建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廣州)香港分部,有關組建工作正在進行中。

■ 2019年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提出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之一是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目前,6所香港高校在深圳設立了72個科研機構,轉化成果及技術服務近300項,粵港聯合創新資助項目達151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