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人權成就獲聯合國核可

2019-03-19
■樂玉成(右)3月15日出席聯合國核可中國國別人權審議報告會議。   新華社■樂玉成(右)3月15日出席聯合國核可中國國別人權審議報告會議。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美官員指責中方侵犯人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人權發展道路、中國人權事業成就和中國人權保障決心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近日在美國《2018年國別人權報告》發佈會上稱,中國侵犯人權的做法「無人能及」。被問及對此有何回應時,耿爽稱,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有關人士的無端指責,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人權狀況怎麼樣,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國際社會大多數成員對此也有目共睹。」耿爽說:「上周五(15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順利核可了中國參加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的報告。在核可會議上,中國代表團團長、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闡述了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理念和實踐,介紹了中方落實國別人權審議建議和審議期間所宣佈的30項人權保障新舉措方面的重要進展,同時進一步就涉疆等各方關注的問題作出回應。」

會議積極評價中國人權成就

他表示,會議積極評價了中國人權成就,讚賞中國以開放、自信、坦誠的態度參加審議,歡迎中國對各國去年11月所提建議作出認真、負責任的反饋,決定核可中國參加審議的報告,這充分說明中國人權發展道路、中國人權事業成就和中國人權保障決心獲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 

外交部批美「自我感覺太好」

耿爽強調,針對審議中各方提出的346條建議,中方決定接受284條符合中國國情、有利於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建議,佔比高達82%,數量和比例在主要大國中名列前茅,這充分彰顯了中國保障和促進人權的決心,也再次表明中國人重信守諾,言必信,行必果。 

「最後我想說一句,人貴有自知之明。一個已經退出人權理事會,自身人權記錄劣跡斑斑的國家,卻年復一年對其他國家的人權狀況指手畫腳、說三道四,這個國家自我感覺未免太好了。」耿爽說:「它應該知道自己的言行已經招致國際社會多數成員的反感。我們希望這個國家能認真反思,用正確的態度處理人權問題,用正確的態度開展人權對話與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